藝起奔馳--馬祖的五四文藝節/林錦鴻

 

 今日馬祖舉辦文藝聯合展覽與為馬祖而跑的活動,來紀念五月四日這有意義的節日,可謂馬祖文化活力的嶄新表現。這日子舉辦盛大活動具有歷史傳承的意義,也提供思辨的空間。

 談起文藝節五月四日這一天,必然不能不提到1919年,在北京發起的學生與全民運動,新思想的推廣與白話文運動,對近代中國文化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在定位上普遍視為一次有思想內涵的愛國行動。1949年兩岸分治後,民國的文化在台灣才明顯的生了根;更於此年斯日,台灣的文藝界知識份子,在台北成立了中國文藝協會,開始頒發一年一度的文藝獎章至今,政府與民間也會在這天舉辦許多文藝活動,海外如東南亞、北美地區的作家協會都會舉辦聚會,來紀念這個日子。近期我們還可以在網路上看到,2015年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得主作家六月的精采紀錄等等。
 馬祖在戰地政務時期,由於推廣戰地文藝,或說「戰鬥文藝」,馬祖日報那時的文藝副刊內容豐富,成為早期文青的精神食糧來源。各界除在馬祖日報為五四投稿外,各學校還會抒寫愛國文章,軍營還會以壁報佈置營區,縣黨部也會舉辦如婦女插花活動等,表演工作者馬祖文化工作隊,也會在此季節做舞蹈演出;我記得在做中學生時,許多學校都還有在練習演唱進行曲式的校歌。介壽國中小的中國文化傳統很盛,李開炳校長本身書法就寫的很好,各學校許多老師,都能用毛筆寫一手好字,我的小學六年級班導曹金存老師,一手好墨竹教學之餘用以佈置教室,令我印象極深;還好全縣的作文與繪畫、合唱比賽是四月初的事,不然各校師生鐵定忙不過來。1994年以前馬祖還沒設立文化局,文藝活動統歸社教館辦理。介壽國中小由於鄰近縣府,可說有地利之便,學校的美術老師會在這天舉辦師生水墨書法聯展,展出地點在現今介壽村中正圖書館上方的舊社教館,場面盛大且冠蓋雲集,軍民共同慶祝文藝節的到來。
 這個季節天氣開始轉好,電影院會放映該年的勵志或愛國影片,從前台灣來的勞軍團都會在此時到來,小時候觀看這些文藝相關的演出,無形中都增進我們的視野。近些年來馬祖的文藝社團已蓬勃發展,再加上台灣與大陸不乏許多知名文藝人士來馬演說、創作、旅遊,促進馬祖在地文化創造活力。紀念文藝節的到來,我們願緬懷投入新文化運動的先輩們的宏大事蹟,更投以深深的祝福,願家鄉永保青山綠水,馬祖文風昌盛。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