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伴房嬤」福州參賽側記陳高志

 

 六月底,代表馬祖文化處陪劉美珍老師到福州參加「喜娘」初賽。這是我全新的經驗。由於文化處事先妥善規劃,同行的翠芸小姐也充分的掌握細節,使整個行程運作得極為流暢。當然,美珍事前也做足了功課,再加上多年的舞蹈專業素養,讓舞台上的自己異軍突起,這一切都是必然的事。

 其實各地方的婚禮都有喜娘角色,只是名稱不同而已,她的基本任務都類似。能反應慧黠,能隨機應變的,是她最大的賣點。也許是主辦單位不想讓大同小異的內容過於單調,所以,允許參賽者添加各地民俗風情的介紹。

 類似的比賽須以參賽者為主體,撰稿者只能當配角。當初電話溝通時,美珍希望加入馬祖風光、藍眼淚等元素。我順著美珍的構想,為她量身打造了3段24行的方言詩。當天晚上就把文字檔和音檔寄回,緊接著由她先生為她做音檔切割,好讓她「日夜苦背」。本屆參賽者除了少數來自其他省分以外,絕大多數是福州十邑的姑娘。所以,當天看完初賽後,等於聽了最美麗的導遊,為福建地區做了最悅耳、最動聽的導覽。

 記得隊伍初到福州時,當晚由福州電視台為我們接風,作陪的賓客有喜娘協會的陳理事長等。今年是馬祖首次派代表參賽,福州朋友對馬祖「伴房嬤」的運作情形感到好奇。所以,餐會上他們提問頗多,我則一一回答,經由互動交流的過程,我也瞭解到許多前所未聞的福州喜娘文化。席間陳會長請美珍即席表演參賽詞文,美珍略有猶豫,我則授意禮貌性的表演一段即可。餐會現場空間有限,只能展現臉部表情及手部動作。僅此而已,就令在場的人士驚艷萬分。陳會長錄下美珍身影,傳到群組,一夜之間,馬祖代表隊的「威脅度」暴升破表。正式比賽時,台下的攝影者早已擺好陣仗。美珍畢竟是專業的舞蹈老師,耐得住性子、頂得住壓力。舉手投足,從容自在,有優雅、有誇張。能莊能諧的掌握詩文的意涵,讓所有的觀眾眼界大為提升。最後,評審老師以極表贊同的語氣宣布:「馬祖代表隊直接進入決賽。」在場的我們雀躍無比,也同表榮幸萬分。

 經過初賽的觀摩,所有人都是精銳盡出。學到別人的優點,反省自己的不足,回到台北,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創作出全新的「喝采詞」。我設計了五個情境,即,1、序曲。2、別親。3、拜堂。4、送入洞房。5、尾聲。五個段落構成一個完整的體系。只是苦了美珍,她不僅要在短短的時間內背熟詩文,還要設計台步動作以及面部表情等。當然,動作部分是難不倒她的。

 五段的內容及情節模擬如下,括號內的文字是國語解釋或意譯,請大家參考。影音畫面即美珍的精彩演出,請大家給予熱烈的掌聲,歡迎她為馬祖爭光,載譽歸來。

 馬祖喜娘喝采詩文及情境設計

 各位評審老師,大家好。我是來自馬祖的喜娘----xx號劉美珍,在這裡向大家請安。(以上用國語說,下列全程用福州話表達。)

 有機會來福州做「伴房嬤」,我心裡野(很)歡喜。遘(到)新媳婦厝裡(家裡),看見張燈結綵、門聯紅紅,實在野鬧熱(很熱鬧)。回(那)儂家先來蜀段(一段)喝采做歡喜、做衣食(討吉利)。請你各儂(請大家)跟我來喝啊,越大聲越會利,越大聲越會發。

 一、序曲

 今旦兩姓結姻親啊 (好啊)

 夫妻結髮心連心啊 (是啊)

 蜀年四季日日好啊 (好啊)

 明年今旦就添丁啊 (是啊)

 今旦是好日子啊,這蜀對新人天作之合,配對野平搭(穩當)。姿儂囝養遘大(扶養長大),離開爸嬭身兜(身邊),心咧會 [勿會] 受的。但是有好的丈夫囝家(男方。婆家),儂家野真歡喜,大家儂再來喝采做歡喜、做熱鬧,願這龍鳳--姻緣。家庭--幸福。早添--貴子。白--首--偕--老---。

 二、別親

 新媳婦上頭梳好妝(新娘配上首飾,梳好了妝)

 笛打金鼓響叮噹(嗩吶、鼓板響叮噹)

 依爹三行兩交代(爸爸再三的叮嚀)

 依嬭歡喜又心酸(媽媽內心歡喜又感到萬分的不捨)

 女大當嫁男當婚

 新人的品貌真相當(新郎的人品也非常出眾)

 千金難買外家墿(娘家路。娘家的關係是很珍貴的)

 囝倪著記爸嬭恩 (兒女要記得父母親的養育恩情)

 (好啊)

 (是啊)

 (正是啊)

 這兩主親家厝住野遠,轎(才岡)真胻(抬很久)。心裡蜀歡喜,墿遠(路途遠)也沒見覺(沒感覺)。新媳婦(才岡)轉來(抬回來),此刻(馬上)就拜堂了。拜堂也著(也需要)喝采。大家儂齊--來--啊(大家一起來吧)。

 三、拜堂

 紅轎(才岡)遘福澳村(花轎抬到福澳村)

 轎門八卦定乾坤(轎門前掛著鎮煞辟邪物)

 著做石榴結籽侈(新人如石榴般多生貴子)

 瓜瓞綿綿好囝孫(世世代代都是傑出人士)

 拜過天地拜高堂

 紅燭香線點廳中(紅燭和線香點在大廳中)

 夫妻對拜結連理

 鳳凰于飛來連江

 「送入洞房」(吆喝聲)。

 四、送入洞房

 龍鳳喜燭照光明

 送子燕鳥降來臨

 老公嬤坐床咪咪笑

 夫妻同心好感情

 勸酒蜀桌樣數足(洞房內備有豐盛的餐點)

 美滿幸福新家庭

 舉案齊眉故事好(以古代相敬如賓的故事做榜樣)

 今晡孔雀開彩屏(今晚孔雀開屏好事成雙)

 五、尾聲

 「仱仱有了、有了」(現在夠了、夠了)。做戲齣(鬧洞房)做遘雞叫天光咧住(一直鬧到拂曉)。大家儂齊請轉(大家請回吧)。就讓一對新人好好休息儷(一下)。大家跟我再喝蜀彩。

 月老紅線紅記記啊(月下老人的姻緣線紅通通)

 千里姻緣好情意啊

 人定風靜月圓圓啊(夜晚寂靜月正圓)

 明年養囝有蒂蒂啊(明年一定生個男娃娃)

 (好啊)

 (利啊)

 (齊發啊)

 謝謝大家,敬請指教。

 本屆喜娘決賽是在閩侯舉行,參賽者都是海選中的佼佼者。這次除了喜娘比賽以外,又增加了個人的才藝表演。美珍選的是「風燈舞」,最後果然不負眾望,榮獲第三屆喜娘大賽暨海峽兩岸喜娘大賽金牌喜娘。我除了恭喜她實至名歸以外,也期勉她昇華喜娘的境界,把舞蹈和音樂、戲劇結合,將來把具有馬祖地方特色的婚禮,優雅地展現在福州觀眾的面前。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副刊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