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紀念碑」與補列所有閩省之烈士行誼、事蹟/林泉利(清疇國小「中正國小前身」校友)

 

 透過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6日電訊,來自有關馬祖的「今年逢中華民國100年,建國一百年基金會擴大舉辦三二九春祭,而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中有10人為連江籍,連江縣政府在當天將邀福建省實驗閩劇院演出『與妻訣別書』,向烈士致意。」新聞,地方開始重視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這一件開國前的「大事」。

 只是對照最近來在馬報與馬資網的討論,因為賀廣義老師針對:配合馬祖地方政府「建國百年系列活動」,教育主管單位企劃「連江十烈士」專題,進行校園教學與宣導而整理相關「連江十烈士」故事。但另外加註:「馬祖舊資料登載劉六符烈士為連江籍,近查各史料發現其為長樂籍。如果加上王花校長「追根究柢」的「連江縣明明只有九烈士,為何會有十烈碑?」的質疑,例如「劉六符烈士為福建長樂潭頭人」不符「連江烈士」要件,是否「改為九烈士紀念碑」呢?又是另一話題。

 因為縣府已經把緬懷「10烈士」的名字已經昭告世人了,要當下澄清有可能治絲益棻,所以姑且「按兵不動」為宜。但是接下來是否就王校長思維做「必也正名」的修改以正視聽,基本上有關當局是可以討論的。特別是涉及未來提供馬祖下一代小朋友的「校園教學」的鄉土歷史教學,正本清源的務實,即便是之前負責連江縣誌的先進與立碑的當政者「一時不察」而疏忽,現在有所修正也是必要的。

 忝為生於馬祖、長於馬祖,以及曾經任教於馬祖的筆者,如果要勾起當年有關「連江縣十烈士紀念碑」的印象,對照這些年返鄉所看到被冷落的「景象」,現在忽然被「重視」了,心中真得感慨萬分。如果依前馬報記者所揭示的舊資料:「十烈士紀念碑並非在民國71年「青年節」落成,是在當年「雙十節」國慶日揭幕。在宋老師提出藍圖七個月後十烈士紀念碑完工揭幕。」也就是說距離該紀念碑的竣工已有29年之遠,如今筆者前同事宋君早已做古多年,看到大家又再提起「大作」,相信與宋老師相識故舊大都會噓唏不已。

 正因為完工後得之後第二年,筆者開始在中正任教,如果記憶沒錯,每年329青年節前夕,南竿地區中小學都會共同在「十烈士紀念碑」下大會師,列為年度大事是不輸縣運與地區高中聯考,曾幾何時,在筆者調台前幾年,或許是戰地政務終止關係,地方政府與軍方也不再刻意「行禮如儀」,這大概就是「十烈士紀念碑」之所「湮沒」而忽略的原因吧!

 現在既然開始重新「重視」了,筆者以為在未必都是「連江籍」事實的碑文下,何妨就修改為「連江縣紀念碑」,至於其他福建省籍的烈士,應該也可以一一附列相關碑文中(在地的馬祖人,應該不止於連江籍),也唯有這樣面面俱到,在不違反「史實」之餘,相信連江縣政府與教育局應該可以讓本事件圓滿落幕。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