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識的曹瑞芳女士──古道熱腸的俠女馬祖曹姐/陳清枝

 

 在國共戰爭因緣際會下,我於1976年9月,隨著顛波搖晃的軍艦,從基隆港,經過二十多個小時的航程,渡過險惡的黑水溝,來到馬祖這傳說中的聖戰之島。在這個島上,我度過一年多枕戈待旦的日子。

 三十年後,因為一篇文章,一片濕地,讓我又重回這個讓我朝思暮想、無法忘懷的海上桃花源馬祖。為了搶救濕地,我奔走於台馬兩地,也走遍四鄉五島,也因此與曹姐接觸、認識,而成為知己。

 剛開始是從馬資網上的蛇島特派員文章裡,我看到一個為鄉土發聲,急切捍衛鄉土環境,敢說敢言的正義之士。還以為是一個魁武男士,直到碰面,才知道是一個傳統溫婉的馬祖女士。

 文筆犀利流暢,遣詞造句卻是那麼典雅傳神,每篇文章都令我感動和共鳴。後來幾次我帶好友或專家學者來到馬祖,都由曹姐幫忙安排接待。而且自掏腰包,製作許多文宣,宣傳馬祖的美景,免費寄送給大家。

 四年前我卸下擔任六年荒野宜蘭分會長的職務,決定將過去的點點滴滴和記錄整理出書。除了忠實呈現六年來所努力過的痕跡,也分享一些環保上的觀念和做法。我找到了曹姐。

 曹姐不僅幫我寫推薦文,更提供許多她精彩的照片,和優美短文,在我書中的序文中,增添我書中的內容。尤其封面我的個人照,更是曹姐在西莒為我特寫拍照的。還自掏腰包,義買數百本著作,贈送鄉親友人。其情其義,令我無法忘懷。

 之後我因為車禍和身心創傷,退隱於宜蘭森小耕讀。曹姐更親自來訪,帶來深厚情誼。期間她個人也遭遇許多考驗,妹妹罹癌、女兒出國、父親逝世,但都在她虔誠的信仰和禱告中,平安喜樂度過。

 尤其在伯父過世的期間,曹姐忍住悲痛,不僅公而忘私,擔任縣政顧問聘任典禮的主持人,並且為其父親的生平和認識主耶穌的過程,撰文、編輯影片,讓我們深深感動!也了解他們一家艱辛奮鬥成長的過程,令人肅然起敬。

 去年經曹姐的推薦,忝為馬祖縣政顧問。也在我身心漸恢復後,決定帶友人重返馬祖參訪,請曹姐協助幫忙。曹姐二話不說,不眠不休,歷經一個多月,克服許多困難,完整的幫忙整個參訪過程。從食宿、交通、拜會的安排,到手冊、名牌的製作等,都一一完成。

 有幸能認識曹姐,也從她身上,看到馬祖人:堅毅、熱情、古道熱腸的俠義精神,能與這樣的人做朋友,深感榮耀,也要向她致上誠摯的謝意。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