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個人.在北竿06據點/胡遠智

 

 清晨六點半,似乎受到一股魔力的莫名吸引,早起的我不由自主地向位於戰爭和平紀念公園裡的06據點靠近。

 騎著租來的機車,在大澳山探索,經過幾個彎路和高低坡後,偌大的海面無預警地在眼前攤開,我怔怔地呆立在06據點外的停車場,被東南面海上金光粼粼的美麗景象深深吸引,此刻太陽溫煦,溫度剛好,不冷也不熱,在其他遊客尚未造訪的時分,站在高處臨望大澳山外礁,視野絕佳、一覽無疑,是一種貪婪而不可多得的享受。

 不遠處的大坵、高登、小坵和獅嶼,如同沉睡的嬰孩,依偎在母親的臂膀,如此靜謐,如此安詳。

 眼前向下的階梯正對我招手,呼喚我進入坑道一探究竟。拾階而下,更加讚嘆這藏匿於嶙峋陡峭地勢裡的坑道,與蜿蜒的海岸地形相當契合。

 06據點既是據點,也是坑道。

 全長80公尺的坑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除了有連長室、輔導長室、官兵寢室,還有官兵們集合與活動的中山室、不可或缺的彈藥庫,以及主砲口、副砲口和機槍口。在95年6月14日整修完成後,這個原本當地民眾沒有機會一探究竟的神秘據點,才正式對外開放。

 坑道內,除了我的腳步聲,靜悄悄一片,沒有任何聲響,昔日充滿陽剛之氣的答數聲已全數撤退。從砲口和機槍口向外望去,是沒有盡頭的海洋,不難想像多年前,戍守在這裡的阿兵哥們,忍受內心思鄉情緒的翻騰與煎熬,一雙雙寂寥而空洞的雙眼,凝望這片永恆不變的大海,用寶貴的青春捍衛國土的安全。

 坑道外,海浪不斷襲來,拍打海岸線的礁岩,隱隱透出一股說不出的滄桑。

 試想,如果是我在06據點內的機槍口站夜哨,面對一整片暗黑無垠的汪洋大海,心情恐怕會跌到谷底。然而,從海平面冉冉升起的朝陽,將是帶來希望與溫暖的唯一救贖,安撫每一顆不安的心,驅散累積一整晚的風寒。

 在北竿06據點,突然想起多年前當兵的歲月。過往的歲月與回憶,一切都在遠離。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