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資深記者、作家周嘯虹(圖中持拐杖者)曾任馬祖日報創刊記者兼編輯,2009年「馬報人回娘家」活動,相隔50年重返馬祖,在馬祖日報社、馬祖故事館話當年。

 2012年,馬祖日報第一代記者的他安然走了,遺孀江上秋女士在夫婿走後百日寫下此文情並茂對馬祖過往的記憶。


 
 夜裡,又回到了這夢境之島,碧海揚波,霧氣氤氳。
 如此清晰地看到你,步履堅定的循著瓶子鋪砌的路,走向碉堡。瘦削的身影,像風中蘆葦;但腰板挺直,又顯得那麼高挑倜儻。臨到碉堡前,你倏爾收住腳步,輕輕低語了一聲:「豬頭,又走錯了!」是的,又走錯了。碉堡與碉堡之間的道路,是利用酒瓶鋪設的,濃霧中夜歸,只能順著略閃微光的瓶子路,摸索前進,卻常走進別人的碉堡。
 終於還是摸回了自己的碉堡,收音機裡正傳出:「…五號傳四號,再傳十一號,反身上籃,沒進!」堡內隨即響一片哀嘆聲。你還是回來遲了,木板床上已候著三胖子,其他幾個趴在桌上,你這個第一號球迷兼堡主,只能挨蹭在桌邊聽下半場的實況轉播。
 在島上的兩年期間,你是非常愜意的。我又是怎麼知道的呢?不是你自己說的嗎!來,讓我再轉述給你聽聽吧。
 算起來,這座石堡屬於我已經一年又八個月,與我已建立深厚的情感。石堡的位置,在馬祖列島南竿島的某一個山頭,背倚大山、面朝大海,堡內冬暖夏涼,春秋二季更是舒適非常。霧季來了,飛絮似的白霧,還會穿過窗口,飛進室內,讓人有飄飄欲仙之感。
 雖然景物絕佳,但每天一走出去,便是綠沉沉的一遍,綠的海水、綠的山巒。我去討了些花種和樹苗在堡外空地栽植,沒多久,雨季來了,一下子冒芽發青,今年開春,紅花綠葉已自欣欣向榮,兩顆雞冠,逗著月月紅,還有大紅天竺,使石堡花團錦簇起來; 栽下的相思樹、苦楝樹、木麻黃,都是容易成長的,也長得挺結實。做事、 讀書之餘,竟也學著高人隱士那種悠然見南出的派頭,在屬於自己的小花園中踱步徘徊。 你的「石堡春秋」演繹於1957至1959年間。那還是毋忘在莒、還我河山的年代,石堡兩邊猶豎立著「面向大陸、心念同胞」的大字標語,你甚至見證了一位年已七旬的老國防部長第104次的戰地巡視,那可是砲聲隆隆、命如懸絲的緊張時刻。究竟是甚麼秘訣,讓你竟能夠這般的淡定與悠然呢?我一直很感疑惑。直到我終於也來到了這裡。這裡,千疊翡翠、萬頃玻璃,處處引人留連,以致連過境的燕鷗都安心地留下來築巢生養雛鳥。
 在確知即將與妳的女神直面相向的前一段時日,我畢竟還是認真也在圖書館裡,埋首於那數十篇你寫於半世紀之前的「前哨小記」,試圖探索她何以能夠如此媚惑你長達一輩子。有一段關於野菊的描述,影像一直重複出現在我的夢,一遍無垠無無際的金黃,仿若江南三月的油菜花,更像是出自梵谷的油彩魔術。你是這樣描述的:
 --在馬祖島上,四季的變化極為明顯,所以感覺特別敏銳,去年冬天,第一件使我驚奇的,是碉堡旁的山坡上忽然開放了一朵黃色的小花,經我詳細查看的結果,原來那是一株野生的雛菊。啊!我幾乎驚喜得叫了起來,這地方還有這一類小植物存活。其後不久,雛陸續開花了,山嶺上、山坳裡,一片金黃,搖曳生姿,我不禁要向這嬌嫩植物的堅強生命力,致以無上的敬意。
 戰地的野菊,一如駐在這兒的戰士一樣,不屈不撓,迎著寒風綻放,任何一項菊展的任何一個品種,相信都比不上這些傲霜君子的風姿動人;她們這樣無畏地盛開在火藥味瀰漫的戰埸,菊展的金牌難道不應該頒給她們嗎?
 我深深的憬悟到,這滿山遍野、迎風招展的野菊,竟是幾十年不褪顏色、不減笑靨的,存活在你的記憶深處。
 二00九年初秋,你終於回到了這讓你魂牽夢縈的島嶼,當年年輕的上尉軍官,如今已屆暮年。距離一九五九年與她揮別,整整過去了五十個年頭,歲月無聲,悄悄的,就染白了你滿頭青絲;但你的女神豐姿更勝往昔,卸下戰袍,揭去面紗,她向世人展示了她那非凡的神采與風勻。
 昔年搭船離去,可曾淚下?我這樣問過你,你從未給過答案,但我亦了然於心;其實我不認為你真正的離開過她,連綿數十年的囈語,轉印成一疊又一疊的白紙黑字,墨瀋雖乾,情思難了,絲絲縷縷已織成一幅你掙不脫的密網,也許你壓根兒就不想掙脫。
 這一回,我們是搭乘民航班機來的,藍天鵝、白天鵝俱已成為漁樵閒話。每天由松山機場有多班空中巴士翩然而至,不管到南竿或北竿;列島之間的交通船,就像遊艇一般,載送著南來北往的觀光客。
 年輕時候,我們曾經有過一個共同的夢:當俗務已了,尋覓一處景幽境美的樂土,擁有一棟小小的房屋,竹籬柴扉,倆老攜手併肩,迎晨曦、送夕陽,天涯地角同榮謝。坐芹壁聚落的露天茶座,遙望如畫海景,我們不禁又重提這痴人夢囈,你還說:屆時可以帶著我去遍逛四鄉五島,至少可以陪我觀賞每年都來過境、棲息的鷗鳥。多麼令人陶陶然的一個許諾!
 今晚我或許真是醉了,也或許只是微醺,才會如此清晰的看到你走在瓶子路上,走向碉堡。

──寫於你走後百日

周嘯虹小檔案

周嘯虹筆名蕭鴻、關山遙, 1949年17 歲隨軍來台,在軍中服役十年,從事文書、譯電及軍報編採工作,馬祖日報創刊記者;退役後轉入新聞界服務,歷任記者、採訪主任、副總經理、主筆、主任秘書、總編輯之職,直至退休。 1997 年至 2003 年曾任高雄市文藝協會理事長,致力於兩岸文學交流。出版作品有《周嘯虹自選集》、《三十功名塵與土》、《屐痕》、《歸鄉拾夢》、《悲歡歲月》、《烈士與義士》、《國劇創作劇本》、《馬祖.高雄.我》、《迢遞歸鄉路》、《逝水》、《載酒歸舟》等。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