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日報記者吳嘉榮報導】桃園青年馬祖體驗學習營前進馬祖!探索自然、人文、戰地、建築與宗教等主題,創造桃園與馬祖另一層連結,造訪南竿、北竿、東莒等地,包含戰地文史、自然人文,內容豐富,精彩可期。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主任秘書賴世哲表示,桃園有約5萬馬祖鄉親,為增進桃園市與馬祖兩地交流與文化傳承,以體驗營方式讓桃園青年了解馬祖與桃園的淵源,學習在地生活與文化。
 賴世哲表示,青年事務局自成立以來,積極辦理桃園青年壯遊及體驗學習相關活動,馬祖體驗營共28位成員,年齡從15至35歲,馬祖第二代優先錄取,活動內容包括戰地文化、人文歷史、自然生態、宗教信仰、文化建築、DIY體驗學習和福州話教學,透過4天3夜學習體驗,認識馬祖各類文化特色,最後將學習成果在馬祖會館中展示,呈現出文化傳承與創新概念。
 劉同學表示,雖不是馬祖人,可是馬祖和桃園歷史淵源非常吸引人,從活動參訪中詳細了解文化歷史,也感受當地截然不同特色,而在地人更是以身為馬祖人為榮,有非常強烈的認同感。
 陳同學表示,身為馬祖第三代,之前回馬祖只是前往親戚家拜訪,而不同於深度體驗營方式,可看見在地獨具特色的歷史人文與文化,來到馬祖也發現在地文化和桃園還是有些差異。
 桃園市長鄭文燦積極推動桃園與馬祖各方面交流,讓馬祖文化融合成為桃園特有文化資產。9月底在「2015媽祖昇天祭」暨「馬祖文化美食節」記者會也表示,未來將持續積極推動雙方各項宗教、表演、文化、美食等活動交流,讓更多人認識馬祖,也透過這些活動,讓生活在桃園的馬祖人,能夠更認同桃園,也把桃園當作美好的第二故鄉。
 鄭文燦也表示,除了宗教文化交流,暑假期間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與連江縣政府共同策劃「青年馬祖戰鬥體驗營」活動,讓台灣青年到馬祖看看馬祖「藍眼淚」、八八坑道、媽祖巨神像等自然景觀及人文遺址,同時,也規劃讓在桃園馬祖第二代、第三代朋友可以利用假日回原鄉參加「馬祖母語體驗營」,並在馬祖同鄉會館開辦福州話教學,透過沉浸式教學,讓在桃園生活的馬祖朋友也有學習母語機會,並親身體驗到馬祖語言文化之美。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22至25日辦理馬祖體驗學習營,探訪戰地、信仰、建築、美食和語言五大主題,了解馬祖在地故事和背後人文歷史,22、23日南竿環島-戰地歷史人文體驗、24日東莒環島-在地村落風情、25日北竿環島-生態環境。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