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日報記者馮紹夫報導】小小播音員新體驗!中正國中小國小部首創學生廣播特色教學,多方位訓練學生能力。校方讓學生利用學校廣播系統,以中、英、福州話三種語言進行播報,內容多是日常天氣、生活等,可訓練學生口條、台風,同時加強語文能力,一舉數得,獲得全校師生熱烈迴響。剛開始學生表現略顯生疏,慢慢已能駕輕就熟,到現在更是搶著播報。
 除了一般校園內最常聽見的「學務處報告」、「訓導處報告」之外,中正國中小每天第二節下課時間,都可以聽見廣播系統傳出學生充滿活力朝氣的廣播聲。從上學期開始,中正國中小英語專長替代役林禹志首先發想,希望能充分利用校內廣播系統,讓學生親自進行英文播報,增加學生開口說英文的機會,而廣播系統的「對外性」,更能訓練學生膽量,也是在課堂之外的重要學習。
 曾經留學美國的林禹志來到中正國中小已經7個月,期間提供學生額外英語教學,對於廣播系統教學,林禹志說,當初突發奇想的一個概念,很開心能獲得大家支持,最早的時候是讓學生在播報前一天錄音,隔天再播放,後來慢慢訓練學生現場Live,剛開始時小朋友都相當緊張,廣播時聲音都會發抖,到現在台風都已穩健,越來越有播音員的樣子,同學的進步,老師們都看在眼裡,也為他們感到開心。
 英語老師林俞佩也是廣播教學的一大推手,林俞佩說,剛開始由老師為學生準備講稿,待學生熟悉之後,放手讓學生自行撰寫講稿訓練文法,播報內容多是生活氣象,學生需要前一天蒐集相關資料,更訓練同學蒐集資料能力。
 現在主要由中正國小部4、5、6年級負責播音,一個班級負責播一個禮拜,有趣的是,許多3年級的小女生對播音相當有興趣,自告奮勇希望老師能准允她們提前播音,老師也提供他們播音舞台,對學生來說,「播音」已經成為一種使命。
 校長陳玉嬌對此是樂見其成,陳玉嬌表示,英語、數學一直是偏鄉教育的重點,很開心學校裡有這麼用心的老師,結合多元發展,讓學習不單單只是學習,現在學生對英、數都表現出極大興趣,上課氣氛不再沉悶死板,激起學生上課興趣,才是我們不斷追求教育的真諦。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