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馮紹夫報導】2016馬祖擺暝文化祭-橋仔境「神與人的鏈節」宗教體驗活動昨日登場,依照各宮廟神祇信仰,也有各自不同的宗教體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求發財金、解籤詩、求子嗣等體驗,整天下來遊客、鄉親絡繹不絕前往各宮廟參加活動,不少民眾早在活動開始前就已經報名,為新的一年祈求平安順利、財源滾滾。
 北竿橋仔村向來以宮廟、神明眾多聞名,小小村莊就有八間廟,又被稱為「廟村」。活動地點之一的正乙玄壇宮,主祀中路財神趙公明,為五路財神之首,近幾年也開始舉行借發財金活動,昨日上午開始陸續有民眾前來求發財金,活動持續到晚間9時,民眾遵循地方習俗依照擲筊結果,分別借走數百元不等的發財金,祈求今年財運亨通賺大錢。
 最受歡迎的是橋仔「三合殿」玄天上帝廟中的百年籤譜,記載這些木質籤譜是清乾隆六年歲次辛酉年時期製作,有上百年歷史,為廟方保存的重要文物,極為靈驗。民眾向神明誠心求籤詢問自己的事業、未來方向等,地方耆老黃炎炎與多位民眾則在旁熱心為民眾解讀籤詩,長老用馬祖話讀出遊客所求籤詩,遊客雖然聽得「霧煞煞」,但卻是馬祖特有的「味道」,透過翻譯得知是上籤時,大家也敞開笑容,希望透過神明指點,未來一切平安順利。
 林女帥宮則是求男求女的廟宇,不少旅台鄉親、民眾更是興致勃勃,為自己、為家人向眾神靈祈求家中添丁添女,保佑家中香火興旺,子孫綿延。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