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日報記者楊凱棻報導】「世界上最美的戰略據點,是想念。用愛,細數海面上深藍的繁星點點……」馬祖文壇再添一部不朽巨作!醫生詩人謝昭華推出第1本散文集《島居》,用他敏銳情深的文字,娓娓道出馬祖小島上發生的生命故事。
 從創作詩篇跨到散文,謝昭華表示,自己在寫作散文時不經意就融入詩化的語言,因此散文也帶有詩的風格,《島居》這本書是送給馬祖鄉親的一個紀錄,衷心期盼鄉親會喜歡這本書。
 謝昭華表示,這本散文集是在因緣際會下誕生,103年應中國時報編輯簡白邀約,每週發表1篇文章於《三少四壯集》專欄,由於當年他52歲,恰好和一年52週一致,因此在書寫文章中,採用編年體形式,回溯過往,連結馬祖和自己的生活經歷,寫出馬祖在走過解嚴、戰亂危急、開放觀光、到如今成為觀光熱點的歷史洪流中,居民對於這場大時代變動下的感觸和體悟。
 由於平日工作繁忙,因此謝昭華寫作時間多在假日,他表示,當初在考慮專欄簽約時曾經過一番掙扎,最後決定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機會,經由文字記錄下屬於馬祖的在地創作,讓年輕世代得以了解過往馬祖島民的生活點滴。
 於是在1年的時間內,扣掉報紙版面被總統、立委選舉填滿的1週,謝昭華寫出51篇文章,集結成《島居》。他表示,文字創作是超乎地域的,人類經由文字所觸發的情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因此他希望每位讀者無論是否居住在馬祖島群上,都能感受到他隱藏在文字中的弦外之音。
 謝昭華認為,身為文字創作者,必須不斷提筆寫作才能保有對文字的熱度,因此他的創作旅程仍會持續下去,希望在鄉親的鼓勵下,持續寫出新的作品。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