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日報記者宋幸儒報導】東莒國小105年教育優先區陶藝展結合藝術人文美展開幕囉!展出內容包括陶藝、版畫、繪畫及拼貼,每樣作品都能感受得出老師及小朋友的用心、創意及對這塊土地的情感,展期至12月14日,歡迎鄉親前往欣賞。
 東莒國小配合教育部105年度推動教育優先區計畫補助學校發展教育特色,辦理「陶靈陶氣-陶藝課程」,歷時將近一年的時間,結合之前大浦聚落繪本的故事,從計畫、實地踏察、人文故事、試做、調色、釉燒及窯燒溫度等,歷經種種過程測試,才能透過陶屋製作成品,將大浦原來樣貌呈現出來。
 陶藝教學部分由中正國小鄧宜彗老師指導,受鄭惠琴主任之邀,一起投入這艱難的任務,從今年二月開始,利用假日南竿東莒來回奔波,教導小朋友陶藝技巧,用石膏翻模屋頂做四落水及二落水造型,窗戶比例及房屋造型,都以現有大浦聚落的房屋原貌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鄭惠琴主任表示,大浦人家陶屋製作想法,是希望延續大浦聚落繪本的故事,讓小朋友與這塊土地產生連結,由小朋友透過解說陶屋的製作過程與大浦故事的結合,加深小朋友對家鄉的認同感。本來目標展出16棟,但在素燒過程及製作過程失敗,或未盡完美,目前展示12棟陶屋作品,以大浦地形圖相對位置展出,其中也包括了公共領域的東沙一神泉。
 小朋友也說,歷經將近一年時間,幾乎每個假日都要來學校上課,但是看到自己的成品,覺得很有成就感,一切都很值得,不僅學到做事要細心,也學會耐心等待,明白了「欲速則不達」的道理。
 校方表示,這些作品將成為裝置藝術在學校展示,未來陶藝課程會一直持續進行,結合在地人文,讓聚落美麗的傳說一直延續下去。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