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旅台剪紙達人陳治旭再進一步,已成為2017年台北國際藝術村(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3段230巷14弄2號、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的駐村藝術家,並將於12月30日至2月20日推出「馬花臺開-陳治旭剪花首展」,12月30日、31日下午14時30分還有與馬祖剪花阿婆的相遇與啟發講座,歡迎喜愛剪紙藝術的台馬親友前往欣賞。

 剪花是馬祖的民間美術,作為記錄與傳承的人,陳治旭試圖把歷經百年傳統的剪花賦予不同的視野與面貌。剪花在馬祖是一種日用的藝術,用來妝點生活家居、佈置節日慶典。

 但是時代的轉變與生活的西化,它已經漸漸脫離我們的生活,以純藝術的形式呈現。在這次的展覽中,他嘗試改變以往傳統花樣的形式,以個人的生活經驗、馬祖的生態來創作風燈;將平面剪紙立體化;將在地故事融入剪紙;此外,也首度取材聖經中生命樹的故事,用複層剪黏的手法來表現這個古老的故事。

 陳治旭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專科畢業後到美國參加為期一年的基督教門諾會文化交流計畫,回國之後,爸媽希望他返鄉回馬祖工作。於是陳治旭回到家鄉,在連江縣政府的城鄉工作室工作,進行社區田野調查,深入瞭解家鄉文化。

 某一天,陳治旭在前去位於牛角大澳老街辦公室的途中,偶然發現社區民宅外的一座香爐,上頭印著一些圖案,激起陳治旭的興趣,於是他前去問屋主圖案的由來。屋主應了聲,開了門,是位面露慈藹笑容的婆婆,她拿出盒子,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剪紙,婆婆解釋,香爐上的圖案正是這些剪紙複印上去的。「從那個時候才發現馬祖有剪紙,因為我們教育課程上比較少這種鄉土的東西。」陳治旭表示,以為這些民間藝術,只會出現在早期的漢聲雜誌上,沒想到在家鄉也見到了。

 一開始沒有想要做什麼,就是想要保留,因為覺得剪紙文化以後可能會消失,想要傳承下去。起初,陳治旭對於剪紙藝術是陌生的,但發現馬祖有剪紙文化後讓他感到興奮不已,有如獲至寶之感,從那之後,陳治旭鑽研相關民間藝術,發現原來家鄉裡很多老一輩都會剪紙藝術,之後便開始尋找會剪花的婆婆,並收集紀錄,投入了剪紙創作。

 陳治旭現在是一位藝術家也是工藝師,游刃於剪紙與木材工藝之間。曾獲「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研究馬祖民間剪紙,於2004年出版《馬祖剪花》一書,承襲馬祖阿婆的剪紙技藝,並在國內外舉辦多場剪紙工作坊。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