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2018馬祖文學獎徵選活動熱烈展開,此屆以「島嶼.拾憶」為主題,截止日期是8月15日止,分青年創作、故事書寫、散文、現代詩四組徵稿,青年創作組作品以散文或現代詩均可,以書寫馬祖在地人、事、物為主;各組均有豐厚的獎金與獎牌鼓勵,得獎名單將公佈於文化處網站,除得獎者以專函、專電通知外,餘不另行個別通知,並擇日舉辦頒獎典禮。

 馬祖,連綴般的大小島嶼,正是上帝特意撒落在海上的串串耀眼珍珠,這裡曾是神聖戰地、堅強堡壘,更蘊藏著挖掘不盡的文化寶藏,亦顯出其神秘幽靜與珍貴價值,這裡的民風淳樸、景緻秀麗,在在都值得以美麗的文字來深情呈現馬祖幽微與壯闊。

 「2018馬祖文學獎」正是此獎的第十屆,以「島嶼.拾憶」為主題,正是期望藉由寫作來壯麗馬祖,再掀十年文學風雲,鼓勵旅人或在地好手們記憶島嶼流光歲月,透過細膩的文字凝聚對馬祖的記憶,從作品中表現出馬祖文學的多元化與深度,提升馬祖文化內涵,喚起民眾美好的馬祖記憶;徵文組別如下:

 一、青年創作:散文(1千5至2千字為限)或現代詩(20至30行為限)均可,以書寫馬祖在地人、事、物為主,描繪自我在馬祖所見、所感的生活經驗。

 二、故事書寫:5千至8千字為限,以馬祖人文景觀為故事背景,書寫相關戰地服役、鄉土軼事、生活溫度的島嶼故事。

 三、散文:1千5至2千字為限,親身走訪馬祖四鄉五島之實際體驗,書寫與馬祖文化相關的生活印象、遊歷心得、島嶼生命等之文學表現。

 四、現代詩:20至30行為限,以行腳馬祖的經驗為基礎,以詩為創作內涵,呈現島嶼之美。

 參加資格方面,青年創作組不限設籍馬祖,歡迎全國之高中、職(含五專學制之前三年)在學學生(含應屆畢業生)。其餘組別,凡中華民國國民均可參加,每人可同時參加各文類,但各文類以1篇為限。為鼓勵新進文學創作者,2017馬祖文學獎曾獲首獎者,恕不受理同一文類之投稿。來稿字數、行數不合規定者,將不列入評選。獎勵辦法如下(獎金支付依稅法相關規定代扣所得稅):

(一)青年創作:不分文類、不計名次,共取4名,每名獎金6000元,獎狀1幀。特別增設「老師指導獎勵」,凡獲得青年創作獎項者之指導老師(以報名表填註為準),均可獲獎勵金2000元。

(二)故事書寫:首獎1名,獎金5萬元,獎牌1座;優選1名,獎金2萬元,獎牌1座。

(三)散文:首獎1名,獎金3萬元,獎牌1座;評審獎1名,獎金2萬元,獎牌1座;優選2名,獎金1萬元,獎狀1幀。

(四)現代詩:首獎1名,獎金3萬元,獎牌1座;評審獎1名,獎金2萬元,獎牌1座。優選2名,獎金1萬元,獎狀1幀。

 收件時間從即日起至107年8月15日止,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索取簡章及報名表,請附回郵信封至「10099台北郵政第3636號信箱,2018馬祖文學獎工作小組收」;或至活動官網下載列印www.imyself.com.tw 或至連江縣政府文化處www.matsucc.gov.tw下載列印。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