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日報記者吳嘉榮報導】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24、25日在彰化登場,兩天聚焦於108學年度即將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準備及轉化經驗,期冀十二年國教課程可以順利上路,發揮翻轉台灣教育能量,各領域課綱截至目前為止已發布國語文、本土語文、英語文、生活課程、健康與體育、數學等共19份綱要。縣府教育處於會後也特別召開本土語文教育會議,定調發展閩東語文課程規準。

 雖然本次在教育部語文課程綱要未見馬祖通行語(閩東語),但教育處為了傳承馬祖這份濃厚且獨特的語言、文化,依舊努力不懈,特別在全國教育局處會議結束後,立即邀集國家教育研究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李台元、本縣旅台鄉親陳高志老師、本縣本土教育輔導團召開馬祖(閩東語文)課程綱要規劃及研商會議,研商將本縣通行語(閩東語)適切融入108學年度的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之中。

 會議中除針對本土語文保存工作廣泛交換意見之外,也決議委託李台元、陳高志兩位專家參照閩南語文、客家語文課綱進行閩東語文的課程規準的研擬,進而發展出一套閩東語文教育之課程依據。

 李台元表示,父親為金門人,加上自身專攻原住民族語文,能夠深刻感受到連江縣對於本土語言延續保存的使命感;雖然研擬一套課程規準的任務相當艱鉅,但接觸陳高志老師及在場幾位教育夥伴,充分感受到那一股教育的熱情之後,真的很榮幸可以與馬祖的夥伴一起為閩東話努力。

 教育處長陳冠人表示,連江縣通行語(閩東話)雖然在我國本土語言教育之中顯得相當小眾,但我們依舊採取務實態度來傳承馬祖的文化及其可貴的歷史軌跡。未來課程規準順利完成後,將大大奠定閩東語文教育的基礎工作,而且未來不排除也將這套課程依據發展成為閩東語文檢定的指導規準,進一步向教育部或文化部爭取語文檢定的相關資源的挹注,讓閩東語文在國內可以被看見,甚至在可以在大陸及全世界使用福州語的數千萬人社群之中發光發熱,讓馬祖躍上世界舞台。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