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日報記者吳嘉榮報導】為增進桃園與馬祖間文化交流,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與大成國小辦理馬祖籍國中小學生暑假營,18至20日帶領24位馬祖籍學生返鄉,安排深耕式馬祖文化體驗,增進馬祖籍學生家鄉文化認知。

 桃園市108年度原鄉馬祖籍學生暑假營隊18日搭機前來馬祖,首先展開生態教育,眾人前往大坵賞鹿,開心與可愛的梅花鹿近距離接觸、拍照、互動,並體驗生態賞鷗暨海上看馬祖活動,認識馬祖獨特的燕鷗生態,航行途中欣賞美麗的海蝕地景,行程還有前往參觀橋仔漁業展示館。

 生態教育結束後,接著進行人文歷史教育及文化體驗課程,走訪芹壁村閩東建築與廟宇、坂里大宅、戰爭和平紀念公園,芹壁村是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聚落,保存極為完整,芹壁海景、山景和石厝古樸風情,讓人感受美麗的山城美景。在戰爭和平紀念公園體驗過去的軍事生活,展示馬祖地區的軍事歷史、模擬軍事陣地、冷戰時期東太平洋防線角色等,引領體驗與感受前線戰地的肅殺氛圍。

 文化體驗課程帶領孩子們進行冰鎮黃金餃DIY體驗,製作馬祖道地甜點。黃金餃在外型的變化上,可以包成水餃、三角圓或咖哩角等形狀,不過在學生自行發揮創意下,造型有方的、圓的,以及各種奇怪的形狀,即便造型奇特,大家還是吃得很高興,而自己動手做料理的體驗,讓學子們都覺得新奇又有趣。

 營隊19日返回南竿接續鄉土文化踏查以及自然人文教育,探尋媽祖巨神像、馬祖境天后宮,體驗在地宗教文化特色。大家還前往梅石大砲連參觀雷霆巨砲,一探令人驚豔的軍區軍備,遙想過去軍事緊張情勢,讓人擁有不同的旅遊感受,接著到北海坑道體驗搖櫓活動,同時欣賞神奇壯觀的坑道景緻,讓小朋友們都大呼過癮。

 營隊活動20日安排學習使用福州語與家鄉長輩話家常、鼓板樂教學,還有成果發表會,同學們表演福州童謠與歌曲,分享母語學習成果。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