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日報記者吳嘉榮報導】建構親近式桃園馬祖交流,扎根馬祖籍學生鄉土認同歸屬,馬祖籍國中小學生暑假營20日進行成果發表會,展現母語和鼓板學習成果,念謠及演唱歌曲獻給故鄉馬祖,為遊程留下最美的回憶。

 桃園市108年度原鄉馬祖籍學生暑假營隊由桃園市政府、連江縣政府指導,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連江縣政府教育處主辦,桃園市八德區大成國小承辦,營隊課程及活動內容以馬祖文化實地踏查為主軸,強化鄉土教育的功能,實際進行身心真實體驗的教學,增進馬祖籍學生家鄉文化認知。

 原鄉馬祖籍學生暑假營隊成果發表於仁愛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辦,由縣府教育處長陳冠人、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科長鄭凱仁共同主持,大成國小校長張佩君、仁愛國小校長陳君業、仁愛村長黃寶清、鐵板社協理事長陳學興等人共同出席,見證學生的精彩演出與學習成果。

 成果展中,學生們首先帶來鼓板樂演出,鼓板聲響,串連起馬祖人的生命張力,還有帶來〈冬節歌〉、〈我是馬祖人〉等童謠與歌曲,活潑生動的歌曲演唱,為現場帶來熱鬧歡樂的氣氛,完美的呈現母語練習成果,也讓所有指導老師們都備感欣慰。除了演出動聽的歌曲,學生們也用福州語與家鄉長輩話家常,暢談屬於馬祖的種種故事,交流跨世代的生命經驗。

 鄭凱仁表示,感謝連江縣政府提供福州語教材,以及大成國小用心推展閩東語教學,讓學生們能學習母語,並親身體驗到馬祖語言文化之美。故鄉是生命裡最美的記憶,期待透過營隊活動,讓孩子們親身體驗馬祖鄉土人情,激發學生綿長的愛鄉情懷。

 陳冠人表示,營隊成員們認真學習各項課程,優秀的表現令人讚許,期許每位同學身為馬祖人,都能好好學習母語,讓文化得以永續傳承,也希望每位成員回台後,廣為宣傳在馬祖的所見所聞,介紹在地多元特色,讓更多人認識和看見馬祖。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