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縣府文化處108年場館升級系列活動,將推出馬祖攀講《說喜娘》、《母語和方言兒歌》兩場特別講座,將邀請陳高志老師、劉美珍老師、翁玉峰老師擔任與談人,與您暢聊馬祖民俗樂趣,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參加,報名網址:https://reurl.cc/gv8Ljp;正式活動預定18日晚間7時至9時,地點在山隴中正堂排演場(體育館上方)。

 南竿介壽中正堂將有兩場極具文化意義的民俗「攀講」。一場邀請陳高志和劉美珍兩位老師對談,介紹馬祖喜娘角色的功能與特色。另一場是介紹馬祖母語和方言兒歌,由陳高志與翁玉峰兩位老師做心得分享。

 在閩東地區,傳統婚禮上有一位特殊身分的女人,她扮演引導新娘進行婚禮儀節的角色。這個角色馬祖話說「伴房嬤」,在福州,她的新名稱為喜娘。隨著社會進步,喜娘的工作範圍擴大了。凡是家有喜慶者,都可以邀請能言善道的女士、小姐,到現場說一些切題的祝福話語,賓客們也會隨著她的吉祥話高呼是啊、好啊、利啊、發啊,這個動作就是喝采。對談陳高志老師將分享創作喝采詞的方法,美珍老師也會介紹兩岸喜娘的不同風格,內容精彩可期。

 第二場是漫談與母語有關的課題。馬祖人的母語是福州方言,在台澎金馬地區之中,是唯一不以閩南語為母語的縣份。民國50年前,馬祖如火如荼的推行國語運動,在學校裡說方言常常被處罰。隨著本土意識抬頭,有識之士體會到母語的重要性,透過各方努力,使馬祖母語的復甦、文化的振興,有了可待之期。

建議使用Chrome 瀏覽器 最佳解析度 1280*1024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matsudialect.org/
COPYRIGHT (C) 2020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