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隨97年暑假上映的《海角七號》將國片的電影市場空間開展後,在往後的數年,陸續推出許多扣人心弦與記憶猶深的新年賀歲片,像是99年的《艋舺》、100年《雞排英雄》、101年《陣頭》,乃至今年票房破三億元的《大尾鱸鰻》,以及《志氣》,《天后之戰》等,無不讓國人印象深刻,蘊含再回味的餘韻,成功的將地方行銷出去。
 綜觀這些影集,不論是愛情浪漫、本土在地、又或是鬥志奮發的戲路,都有著共同特色,即在於拉近與閱聽者的心靈距離。在普羅化的劇情寫意中,含有大量與當今生活相似的元素,以淺白又不脫俗的內容,刻劃著現實生活的寫照,領略觀眾快速進入劇情理路,易引發高度共鳴與感動,讓全場只見歡笑聲,未聞瞌睡聲。
 我們在用電影進行城市行銷時,除了選用在地的場景與素材作為背景梳理,最重要的,就在於所演繹的劇情內容不能過於抽象、矯情、刻版與制式,抑或是年代離當今過於遙遠,讓雙方在思維與感官接受上得不到交集對話,淪為匆匆一瞥的過江之鯽。電影是一種最平民化的娛樂,目的在吸引不分男女老幼、種族膚色的閱聽者前往觀賞同樂,特別是在國片的上映,「感同身受」的元素更為重要。
 幾部其他離島電影作品,也值得馬祖參考,例如在98年春天上映的《星月無盡》,「星」劇在描述金門人與軍人談戀愛的忌諱和當兵趣事,用美麗的金門風景,加上簡單鋪陳的故事,吸引同學攜伴、情侶檔、親子檔乃至銀髮族前往品味;甚至連甚少上映國片的「微風」國賓戲院也破例播放,前後約有數百萬的票房。
 馬祖正在觀光轉型,企圖在全球化氛圍中,用行銷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成長舞台。《花漾》是以馬祖為背景所拍攝上映的古裝電影,除引發鄉親的在地共鳴認同,也讓不少國人對這海中島嶼有初步認識,拓深我們的知名度,可資喜賀。未來我們期待能有更多的導演能在馬祖拍攝電影,將四鄉五島美景及文化融入電影場景中,用最樸實與甘草性質的故事,訴說者馬祖的花美與盪漾,激發一波又一波的卡蹓「馬祖熱」。
 電影行銷,是拓展馬祖知名度最經濟與實惠的宣傳工具,能創造我們不凡的天空。用電影行銷馬祖,用故事感動旅客,我在北緯26度,妳在哪呢?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社論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