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林冰芳/報導】作家苦苓為東莒撰寫的「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一書將在4月25日上市,在東莒多次Longstay的苦苓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寫著,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島嶼情人,讓生命發熱發光,讓一個原本完全陌生的地方,內化成心靈主要成分。

 苦苓為東莒量身寫的「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即將在4月25日上市,新書由時報出版社發行,苦苓在部落格中除發布新書上市消息,也會陸續刊出新書搶先讀,他說,臺灣是大陸的離島,馬祖是臺灣的離島,東莒是馬祖的離島。東莒,一座遺世獨立的小島,居民不過兩百、土地不足三里,阡陌交通、雞犬相聞;人無奸巧、心無設防。山的高偉,海的壯闊,石的奇險,浪的迂迴,帶來絕對的孤獨,極端的安靜,以及完全的自由。

 在東莒,人們不趕時間、不懂著急。你可以遠眺無邊大洋,遍數羅列島嶼;可以獨坐涼亭,坐擁萬里海彊。或者闖入小小的神祕海灣,看涓涓細流匯入海角;看朝陽一點一點把景物染黃,為陳舊古老的房舍磚岩賦予新生命。夜裡燈塔的光柱在上空沉穩移動,海面上點點漁火忽明忽滅,滿天星辰由起而落。
 你可以匆匆走完村落、古道,也可以踩著先人的腳印,從兩、三百年前的舟帆雲集、人聲鼎沸,夜間燈火如晝、熙嚷喧鬧,慢慢走到今天……(摘自苦苓部落格文字)。
 2012年4月起數次來東莒Longstay的作家苦苓在大浦、福正聚落各有專屬的窩,向來以減法態度面對生活的他,每回踏上東莒總是輕裝打扮,在東莒期間苦苓喜歡以「11路」(步行)當交通工具,近距離接觸東莒各角落,本來熱情的居民行車經過時,習慣性停下車子讓他搭乘順風車,被一次次拒絕以後,大家也都知道那個小眼睛的喜歡走路,這個居民口中的「小眼睛」在愛上東莒後,曾經一手拿著垃圾袋、一手拿著鐵夾子一路撿拾垃圾,只因為他不想讓零星垃圾礙眼了他愛的這個小島。
 本名王裕仁的苦苓現任雪霸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2011年1月出版的「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一書,讓讀者們跟著他的筆觸與泰雅女孩瓦幸走進大自然的魔幻現場,而「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上市後,又會有什麼樣觸動人心的感動呢!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