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福州文藝家協會:馬祖傳統文化保存走在福州之前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福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一行十六人抵馬進行民俗采風活動,在馬祖藝文協會的協助下走訪離島,昨天下午在民俗文物館邀請多位地區藝文協會代表進行座談,團長陳蘇在致詞時表示,馬祖繼承及保存傳統文化的努力走在福州之前,這次團員都抱著取經與學習的心情,希望將所見所聞出版成冊,讓更多福州人瞭解馬祖文化;另外二度來馬的賴董芳老師,此次帶來最新創作「鳥兒飛」與大家分享,還透露正追逐藍眼淚,醞釀寫一首藍色的眼淚,為福州歌曲注入更多馬祖味

 受到福州市文學藝術協會指派,此次由福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召集民間民俗文化專家多達十六人,在縣府文化局及馬祖藝文協會的協助下,進行為期七天的民俗采風活動。此團由市民文協主席陳蘇帶隊,其他還有宗教、工藝美術、地方文史、姓氏源流、福州方言、福州歌曲、民間故事及民謠等的專家,此行超過70歲以上的有四人,多數是60餘歲,年輕的算少數,都是福州各式地方民俗文化的研究者。

 此行主要以馬祖地區民間信仰、民間文學、兩地姓氏源流、兩地婚姻狀況及福州母語在兩岸流行歷史與現狀等,未來一干文化研究者將就上述課題出版馬祖民間文學集成,作為研究成果。
 昨天的座談會之前,一行人已經分別前往莒光及東引,縣長楊綏生也特別到座談會現場聆聽專家們的意見,並致詞表示歡迎福州市文藝家協會的組團到訪,並希望透過對於馬祖文化的瞭解,未來吸引更多的福州人到馬祖一遊。
 陳蘇則代表全團表達對馬祖地方協助的感謝,並表示首次來到馬祖一點都不陌生,馬祖許多鄉親的祖籍都在福州,文化的相似性讓團員都倍感親切,走訪多處覺得馬祖傳統文化的保存走在福州之前,此行確實是來取經學習,馬祖自然環境與生態也確實相當好。
 另外,陳蘇也透露一段小插曲,在東莒遇見一位家鄉嫁過來的女子,原本看見她在田中辛勤耕種,感覺似乎生活環境相當匱乏,後來實際相談之後才知道,在碼頭賣票的她,閒暇之餘種植瓜果,根本不為生計,言語之中透露生活的幸福,讓大家為她感覺相當高興。而這樣的兩岸嫁娶的生活,以及文化演變都將是民俗文化探源研究的一部份,也是此行特別想瞭解的部分。
 馬祖藝文協會理事長曹楷智則表示,此行受到許多人的協助,如果有不足之處深感抱歉,更感謝許多地區文史工作者受邀與福州文藝協會一行的對話,透過林金炎、陳高志老師等的討論,讓此行兩岸民俗文化交流收穫更加豐富。
 昨天地區鼓板協會、雲台樂府、青溪藝文協會、芙蓉海畫會等多個藝文團體代表與藝文人士,都出席座談與福州文藝協會進行交流,並向縣長建議在馬報開放專欄供兩岸民俗文化交流,縣長現場允諾並表示,只要版面許可一定支持,讓更多的人認識兩岸的民俗文化面貌。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