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詩畫協奏曲 馬祖詩人劉梅玉、畫家李若梅作品集《向島嶼靠近》新書發行

 

 【記者邱竟瑋/南竿報導】馬祖詩人劉梅玉的作品集《向島嶼靠近》今年6月發行,她以地區畫家李若梅的圖畫,加上自己對島嶼意象的觀察,對孤獨與分離的感想融入作品,也期盼成為讀者的安慰。她目前以開設補習班為業,期盼明年或後年推出詩風更為明亮的作品集,以饗讀者。該詩集為縣府文化局補助,爾雅出版社出版。


 民國59年次的劉梅玉是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馬祖芙蓉海畫會理事,曾多次舉辦個展與聯展,並與進駐北竿的畫家吳金城合作,推出交響2010「吳金城畫馬祖‧詩友對話」活動,另外也曾與馬祖藝文協會詩友出版合輯《群島》。

 她國中時開始寫詩,後經詩界前輩的指導與淬煉,了解詩句可以平易近人,又帶有深度,因此聽從建議,以印度詩人泰戈爾為目標。

 而突如其來的婚變,與投資的挫折,則成為她創作的養分。劉梅玉自承一度晚上以淚洗面,後來在芙蓉海畫會創辦人李若梅等人勉勵下以藝文陶冶身心,以詩文、繪畫成為情緒的治療劑。

 而這次的詩集創作,是她平時的作品累積,以及觀摩李若梅的百餘幅畫作中選出37幅,心有靈犀於是下筆。她與李若梅彼此都將對方視為亦師亦友,平常也分享心事,與夢想和創作理念。

 該本詩集中充滿島嶼聚落以及碼頭、遊子等意象,並且以沙灘和星光下漫步,還有穿紅裙起舞,描寫奔放的情感,並描寫孤獨與分離等心事。當中以馬祖風景作為意象的圖畫,也是李若梅的馬祖生活與心情寫照。

 走過痛苦際遇,劉梅玉說更能同情人心的軟弱,以及人們的社會處境,對於島嶼的環境也更有深切的觀察。她期盼明年或後年有機會推出新一本作品,將以更明亮的詩風,呈現給讀者、鄉親。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