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牛角做出幼」成年禮9/8登場 邀請體驗活動

 

 【馬祖日報訊】馬祖「牛角做出幼」成年禮活動自2011年首次將家戶自辦的傳統民俗儀式,擴辦為具在地特色的文化節慶活動,使逐漸式微的古禮,成為馬祖地區重要的年度文化盛事。

 2103年「牛角做出幼」成年禮活動以馬祖地區慣用的「做出幼」宗教民俗儀式,彰顯有別於台灣常見的「成年禮」。今年「牛角做出幼」活動除了要舉辦「臨水夫人」文化論壇,也要召集在地青年學子體驗「臨水夫人」成年禮儀式。

 「臨水夫人」文化論壇將於9月8日上午9時在馬祖南竿鄉復興村五靈宮廟舉辦,此次論壇將邀請兩岸三地學者專家,主題是「兩岸三地順天聖母信仰現況與交流展望」,針對「臨水夫人陳靖姑信俗與非物質文化遺產」、「臨水夫人陳靖姑信仰的形成與發展」、「臨水夫人陳靖姑信仰與閩臺關係」等議題分別邀請學者發表專題演講。

 「臨水夫人」成年禮儀式將於9月8日下午2時30分在南竿復興村五靈宮廟舉辦,將遵循古禮,安排一系列過關儀式,包括掛收涎餅、過火爐、撒淨水、五育闖關、蓋平安印、掛祈願卡、加冠、領福蛋等儀式。同時,也安排體驗活動開放遊客與地區民眾,體驗簡化的成年禮流程與祈福儀式。「祈願卡」也將發送給參與民眾,寫下心願後繫於五靈公廟內。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