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2013馬祖文學獎 散文、現代詩及故事書寫類金榜揭曉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2013馬祖文學獎「馬祖‧人‧愛芹海」金榜揭曉!散文類首獎由王威智的作品「如果在小島,一雙腿」獲得,現代詩類首獎由吳俊霖的作品「日常的安心」獲得,故事書寫優選原先3名,特別增額錄取1名,分別是沈柏均〈外婆的電影腳本〉、秦就〈閱陽樓記〉、歐陽柏燕〈敲響記憶的行旅〉、李詩云〈被遺忘的時光〉;縣府文化局表示,前4屆馬祖文學獎頒獎典禮均在台舉辦,而此屆特別預定於11月間移師回馬舉辦,確定日期會另行公布,現場並將發贈《2013馬祖文學獎得獎作品集》,歡迎蒞臨參與盛會。

 「馬祖文學獎」迄今已舉辦五屆,獲得相當難能可貴而豐盛的文學碩果佳績。今年「2013馬祖文學獎」擴大延續書寫馬祖的文采飛揚之勢,並再次表現馬祖文化、島嶼風情的多面向與深度,當今華文文壇的繽紛展演,馬祖文學的豐饒萬象絕對是不容缺席的。

 今年特別精心企劃「馬祖‧人‧愛芹海」為主題,邀請民眾提筆「以散文來記錄馬祖」、「以現代詩來想像愛芹海」、「以故事書寫來記錄連江縣」,將種種歷往的壯美和感動書寫記錄,爭取 2013馬祖文學獎之譽。

 今年文學獎於3月初開始徵稿,區分「散文」、「現代詩」、「故事書寫」三類徵集,迄至7月31日截稿,共收到超越歷屆之多的4百餘件來稿。隨即展開登錄、初複審工作。「故事書寫」組首先召開,決審委員邀請馬祖資訊網站長劉家國、馬祖日報社長宋志富和曾長駐馬祖東莒、近日出版《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的名作家苦苓共同評審;「現代詩」組則由名詩人向陽、女詩人沈花末及馬祖詩人謝昭華一起擔任;「散文」類則由臺北教育大學教授暨散文家廖玉蕙、前「正中書局」總編輯暨散文家陳怡真與「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簡白三位共同負責評選;各獎項獲獎名單如下:

 

 散文類,各頒發獎座1座,及獎金首獎3萬元、優選1萬5千元、佳作1萬元:

 

 首獎:王威智〈如果在小島,一雙腿〉。

 

 優選:尹雯慧〈迴游〉。

 

 佳作2名:林君慧〈致那些終將逝去的美好〉、鄭素娥〈馬祖情深〉。

 

 現代詩類,各頒發獎座1座,及獎金首獎3萬元、優選1萬5千元、佳作1萬元:

 

 首獎:吳俊霖〈日常的安心〉。

 

 優選:劉益助〈聚落想像—大埔重生〉。

 

 佳作2名:賴文誠〈風景便利商店〉、吳鑑益〈當馬祖被設計成一件衣裳〉。

 

 故事書寫類,優選4名,各頒發獎座1座,及獎金5萬元(前2名)、獎金2萬5千元(後2名)。

 

 優選:沈柏均〈外婆的電影腳本〉、秦就〈閱陽樓記〉、歐陽柏燕〈敲響記憶的行旅〉、李詩云〈被遺忘的時光〉。

 

 文化局指出,擔任此屆文學獎的決審委員多數因公務、採訪、觀光或服役而曾蒞臨馬祖,對其文化氛圍與鄉土風情特色深有觀察與感觸,在決審會議上,各委員對此屆來稿的素質頗為讚賞,評審上雖有喜好與相互爭取和拉鋸,終能客觀評審出深刻感動的文學作品。《INK印刻文學生活誌》10月號雜誌內特別製作馬祖文學專輯,選刊優秀得獎作品與讀者分享,亦收錄名作家苦苓、簡白與顏艾琳的馬祖印象文章,此皆與「2013馬祖文學獎」的得獎作品共同呈現馬祖的千萬風華。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