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邱竟瑋/報導】102年鐵板燒塔節晚會於28日晚間在南竿遊客中心廣場展開,揉合馬祖傳統風味的瓦塔舞,與代代相傳的燒塔儀式,在地區各界代表的祈福下,期盼能燒去污穢,為馬祖迎接嶄新的未來。今年為首次移師新完工的南竿遊客中心舉辦燒塔節,縣長楊綏生感謝各界的協助,也期盼各社區、縣府與各單位的通力合作,能讓馬祖的各項活動辦得更好。


 縣長楊綏生、立法委員陳雪生與縣議員林惠萍、李金梅、陳建光、馬防部政戰主任謝明德、鐵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朱金寶,以及金板境天后宮主委林金玉等共同出席,在仁愛國小大鼓陣開場後,展開簡單隆重的燒塔儀式,火把與雜物在紅光照耀下化為灰燼,象徵著不好的舊事物也隨之而去。

 縣府文化局表示,燒塔禮俗在閩東一帶約傳承百年,是福州居民中秋時節的活動之一,早年馬祖各村亦有舉辦,後來因為戰地政務實施燈火管制,因此燒塔也就暫停了一段時間。如今在鐵板社區與相關人士考證與籌備之下,再經由文化部的指導與地區各界合作,終於使這個號稱僅存於鐵板的節慶還原風貌。

 而除了燒塔祈福之外,今年也融入了傳統的瓦塔舞,由仁愛國小師生帶領鄉親同樂,而地區府會來賓也在盛情難卻之下「加入戰局」,成為祈福舞蹈隊的一員。

 緊張的重頭戲是下午踩街嘉年華的頒獎,今年由兩棲連稱霸,拿下金牌、銅牌與最佳「笑」果獎,不少觀眾們驚嘆他們的犧牲演出-有穿著披風、面具的猛男秀,與號稱原汁原味的豐年祭舞蹈,是在平時的業務與操課下擠出時間排練,評審亦肯定其用心。

 今年由於參賽隊伍表現出色,主辦單位也特別將原本的一個造型獎增為兩個,分別由仁愛國小六年級「不良少年」隊與連江縣體育會韻律舞蹈委員會「歡喜媽媽隊」獲得,而今年的燒塔活動就在樂團表演與台灣大嵙崁絲竹音樂協會的國樂聲中,劃下圓滿的句點,緊接著10月中上旬馬祖將迎來媽祖昇天祭,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