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連江縣98年度各級學校科展評選成績揭曉

 

【馬祖日報新聞】連江縣九十八年度各級學校科學展覽昨天進行評選,經過六位專業評審就各校作品仔細比對提問及充分的討論後,結果由馬祖高中的「碎形萬花筒」、中正國中的「堆出生機-落葉變黃金」、敬恆國小的「泡泡排球」獲得分組的第一名;教育局長邱金寶再頒獎典禮上勉勵得獎同學再接再厲,明年度可以設計出更有創意的好作品;教育局表示,高中組、國中組的第一名及國小組前二名將代表地區參加全國科展,而各校的作品預定即日起展出至六月十二日,地點在介壽國中小美術專科教室(勤學樓二樓),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前往欣賞。

 為激發學生對科學研習之興趣與獨立研究之潛能,提高學生對科學之思考力、創造力與技術創新能力,縣府教育局舉辦九十八年度各級學校科學展覽,高中由高中、職學生參加,國中一到三年級均可,國小則是四到六年級;經各校完成送件後,於昨天上午進行統一評選及頒獎,各校作品的製作學生及指導老師都在場接受評審們的臨場大考驗。經評審充分討論後,地區今年度各級學校科學展覽得獎作品及師生名單如下:

 高中職組:

 數學科馬祖高中「碎形萬花筒」,作者陳亭妤、林豔麗、邱晨芳、洪育群,指導老師胡裕仁。

 國中組:

 第一名:中正國中小「堆」出生機-落葉變黃金,作者林筱凡、葉秋瑜、葉怡萍、池函誼,指導老師林元忠、林亞聲。

 第二名:介壽國中小「色不色、有關係嗎?不同顏色油漆對可見光吸收能力的探討」,作者林亞萱、劉芷君、駱宥辰、劉又瑄,指導老師劉立寶。

 國小組:

 第一名:敬恆國中小「泡泡排球」,作者陳廷嘉、劉大業、宋柏諺,指導老師陳崇文。

 第二名:東莒國小「打破價格迷思-美麗從頭開始」,作者鄭倪、林穎,指導老師陳孜涵、曹鈺白。

 第三名:東引國中小「H1N1新流感、腸病毒、殺很大?!勤洗手才是NO.1」,作者陳昱安、林文冰、陳韻如,指導老師劉姵君。

 最佳創意獎:馬祖高中「調和數列的立體分析」,作者陳立凡,指導老師胡裕仁。

 最佳團隊合作獎:塘岐國小「奧妙的水浮力」,作者謝雨航、吳嘉軒、王佩淇、吳明穎、陳峻豪,指導老師王秀萍、王登彥。

 最佳鄉土教材獎:東引國中「真腰瘦」,「油」變少了,作者陳學凡、姜語昕、張媁涵、劉小菁,指導老師陳添義。

 由於高中組、國中組的第一名及國小組前二名將代表地區參加全國科展,評審老師們也特別提出實質建議,高中組第一名作品「碎形萬花筒」作品中引用許多文獻的結果,其與作者研究的連結應再加強,如碎形如何與研究連結,作品中用到渾沌的相關理論,建議多加強這方面的理解,結論部分建議針對研究的結果最重要的部分做扼要說明。國中組第一名作品「堆出生機-落葉變黃金」配合鄉土材料,具有應用價值,操作過程建議詳述操作之定義,例如桶的大小、操作的物質質量、樹葉的來源等,表格呈現的方式建議調整,學生對研究過程了解深入,溝通表達能力俱佳、值得嘉許。

 國小組第一名作品「泡泡排球」此作品的呈現,深具活潑性,對於肥皂泡沫的了解有更深入的研究,科學適切性佳,建議在泡沫破裂的機制上,更深入研究它是否為溶劑逐漸蒸散,導致泡沫不堅固,用噴霧器補充溶劑是否可延長,泡沫薄到什麼厚度才會破等。第二名作品「打破價格迷思-美麗從頭開始」能發現東莒地區居民面對「科技產品」之選購問題,針對日常生活常用的洗髮精,蒐集市面上採購到的不同廠牌,進行產品性能的測試,提出產品性能之比較及產品選購之原則,建議整個實驗之設計宜加強經濟效益及實用價值,以期所研究之少量樣品所得結果,能夠推廣適用到整個馬祖地區。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