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邱竟瑋/報導】華語詩壇名家-「詩魔」洛夫昨天拜訪縣府,率多位企業人士與文藝工作者與馬祖結緣,縣長楊綏生代表馬祖鄉親表示歡迎。

 民國17年出生的洛夫本名姓莫,祖籍湖南衡陽,民國48年擔任金門海軍中尉,陪同美聯社等記者參訪馬祖;睽違54年重遊舊地,與在地文人相見歡。

 昨天傍晚他拜訪縣府,受到縣長楊綏生、副縣長陳敬忠及文化局長曹以雄的歡迎,隨行者有金門大學駐校作家楊樹清、創世紀詩社詩人方明、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學會理事長鐘永和、浩海工程顧問總工程師韓文育、胡思二手書店蔡能寶、台灣銀行襄理李聰明、友人曹依俤、張傳武、陳力瞳,以及曾經行銷金酒的威鼎整合行銷董事長張惠蘭。洛夫的妻子是金門籍陳瓊芳女士,昨天也一同參訪。縣長楊綏生就創作靈感與博弈和洛夫交換意見,雙方皆肯定離島戰地是靈感來源之一,洛夫致贈縣長書法作品和詩集,縣長亦回贈地區紀念品。

 洛夫的兒子就是「凡人二重唱」的歌手莫凡,曾於東引服役,當時洛夫並為莫凡寫下一首詩「寄遠戍東引島的莫凡」,「凡人二重唱」在校園民歌時代走紅。

 曾經獲得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與中山文藝創作獎的洛夫民國43年與瘂弦、張默籌辦《創世紀》詩刊,表現手法近乎魔幻,被詩壇稱「詩魔」。他也擅長書法,風格靈動,曾經多次應邀在海峽兩岸和菲律賓、馬來西亞、溫哥華、紐約等地展出。中國大陸在衡陽為他興建文學館,預計明年11月開館。 

 洛夫這次來除了參訪南、北竿各景點,也和地區文人謝昭華(衛生局長謝春福)、劉梅玉、畫家曹楷智與李若梅等人交流。馬防部指揮官陳曉明亦與其會面。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