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邱竟瑋/報導】「馬祖金板境天后宮參訪及燒塔節活動」獲內政部評選為「台灣宗教百景」,12月2日於台北中山堂接受表揚,內政部表示,獲選宗教百景將登錄於「台灣宗教文化地圖」系統,由政府在國內外進行宗教文化特色的行銷,並將視必要性改善其周邊基礎建設。


 連江縣副縣長陳敬忠、馬祖民俗文物館潘建國12月2日前往台灣,代表馬祖受獎。縣府並向全國各界介紹馬祖金板境天后宮及燒塔節的文化特色。

 縣府於「台灣宗教百景」票選活動說明中指出,金板境天后宮及燒塔節活動本身均有動人之處,其中,鐵板燒塔節是每年中秋節左右舉行的創意活動,融合踩街表演與傳統技藝,並以除穢卡和燒塔儀式,將過往的不如意彷彿都除去。

 而金板境天后宮本身更具有不凡的歷史價值。縣府指出,該廟宇是馬祖地區唯一獲得縣府指定的歷史建築,廟身是傳統的閩東封火山牆,廟裡還保留了一樣老古董—清同治八年的香爐及籤版。且仍以木製籤版代替紙籤詩,是難得一見的文物。且廟裡所供奉的少女媽祖更是獨一無二,不但是馬祖唯一的泥塑媽祖神像,更接近史實原型,形像年輕,面容清秀素雅,符合媽祖得道昇天時的形象。

 部分研究者認為,該「少女媽祖」即可能是台灣地區歷史意義上最古老的媽祖分身,具有不凡的信仰與學術意義;而另外,「廟中廟」的神龕形式,更是這次縣府將金板境天后宮與當地威武陳元帥廟結合、併同燒塔節參選台灣宗教百景的一項利器。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約有1萬5,000家寺廟教堂,而此次票選的宗教景點,是由各地方政府所推薦,包括建築、節慶或文物在內,共有417個提案。以單一行政區域來看,最多的是臺南市的42個提案,至於轄區最小的連江縣,也有4個提案。

 經民眾票選與學者遴選,台灣宗教百景出爐,名單如下:

 基隆市:雞籠中元祭。

 臺北市:臺北大龍峒保安宮、臺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臺北清真寺、臺北臨濟護國禪寺、臺北行天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五月十三迎城隍、艋舺龍山寺、木柵指南宮、松山慈祐宮、松山慈惠堂。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三峽祖師廟、金山法鼓山教育園區、林口竹林山觀音寺、貢寮靈鷲山無生道場。

 宜蘭縣:頭城搶孤、宜蘭水燈節、二結王公過火。

 桃園縣:桃園原民部落基國派老教堂、大溪齋明寺、大溪蓮座山觀音寺、桃園壽山巖觀音寺、蘆竹五福宮、仁海宮.聖蹟亭。

 新竹市:新竹市都城隍廟.竹塹中元城隍祭、新竹竹蓮寺、新竹長和宮。

 新竹縣:彌勒大道峨眉道場彌勒大佛、新埔褒忠亭義民廟。

 苗栗縣:通霄神社、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玉清宮苗栗(火旁)龍。

 臺中市: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大肚磺溪書院、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臺中柳原教會、臺中萬和宮.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臺中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

 彰化縣:彰化八卦山大佛、鹿港龍山寺、彰化玻璃廟護聖宮、埔心羅厝天主堂、彰化孔子廟、鹿港天后宮、彰化南瑤宮。

 南投縣:南投藍田書院、埔里中台禪寺、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借金、名間受天宮玄天上帝香期、國姓靈光寺、草屯雷藏寺、草屯光慧文教館。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口湖牽水(車藏)、麥寮拱範宮、土庫順天宮、雲林六房媽過爐、西螺太平媽祖文化祭。

 嘉義市:嘉義城隍廟。

 嘉義縣:嘉義鄒族戰祭Mayasvi、新港水仙宮、新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元宵遶境。

 臺南市:臺南孔子廟、臺南延平郡王祠、臺南祀典大天后宮、臺南西華堂、鹽水蜂炮、南鯤鯓代天府、白河火山碧雲寺、白河大仙寺、臺南祀典武廟、臺南大智山玄空法寺、西港刈香、臺南首廟天壇、安定蘇厝第一代天府真護宮、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高雄市:高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高雄佛光山寺暨佛陀紀念館、高雄一貫道神威天台山、內門順賢宮、內門宋江陣。

 屏東縣:東港迎王平安祭典、萬金聖母聖殿.聖母遊行、恆春搶孤及爬孤棚。

 臺東縣:臺東炮炸寒單爺、臺東天后宮、臺東三仙台。

 花蓮縣:吉安慶修院、花蓮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族ilisin豐年祭、花蓮慈濟文化園區。

 澎湖縣:澎湖天后宮、澎湖觀音亭。

 金門縣:金門風獅爺、金門浯島迎城隍、金門海印寺、沙美萬安堂、烈嶼保生大帝廟。

 連江縣:馬祖金板境天后宮參訪及燒塔節。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