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2014-04-24【東南快報記者/蔡澤錦報導】福州於今年初啟動的閩都鄉學講習所的閩都文化志願者團隊,其同利小分隊在顧問方炳桂、陳君凡的帶領下,日前一行14人前往馬祖進行交流活動。閩都文化志願者們發現該島對福州話的保護做得紮實有效,自編一套《福州語》教材讓福州話真正進了小學課堂。

 雖然在馬祖許多人會講福州話,但閩劇、評話等已完全淡出馬祖鄉親們的生活。閩都文化志願者團隊與馬祖有關方面都共同感到閩都文化有太多互補的必要,並對今後的交流計劃作了初步探討。

 【馬祖日報訊】福州語大師方炳桂4月20日到馬祖交流,與前中山國中校長王花俤見面,前校長王花俤在臉書寫下這段留言:


 12年前邀請梁玉璋教授替馬祖人編寫鄉土語言,曾問梁老師説,最早福州語歌謠,是那一首?後來她向方炳桂教授請教,給我的答案是〈月光光〉。12年過了,梁老師已經仙逝了,今(20日)晚間在朋聚樓初遇方炳桂教授,他說:福州語通俗文化已做太多了,現在想做雅文化。而馬祖這幾年文化蓬勃發展,最有條件轉型做福州語的雅文化。這是期許也是一種責任,因此相約明天(21日)上午10時在民俗文化館,有一場與大師對話,共同關心自己的鄉音與鄉文。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