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記者曹重偉/報導】為鼓勵藝文創作、深耕在地文學,縣府文化局去年度共有4本馬祖相關的全新出版品出爐,包括《馬祖‧人‧愛芹海—2013馬祖文學獎得獎作品集》、《誰撿走了亮晶晶的夢》、《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暨情馬祖》,前兩本為文化局所屬之政府出版品,欲批售業者可逕洽文化局,而後兩本為去年度文化出版品補助徵選作品,藉補助計畫鼓勵創作風氣,推廣馬祖文化及特色,有興趣的鄉親可至各大書店或網路通路購買。

 縣府文化局近年透過「馬祖文學獎」及「連江縣文化出版品補助辦法」等徵選活動,補助與馬祖有關文化出版品,積極充實馬祖相關的文獻與圖書,鼓勵大家透過細膩文字,深刻表達對馬祖島嶼文學創作,也在兩地藝文人士共襄盛舉之下,每年成果都相當豐碩,也讓以馬祖為主題的圖書近年愈顯充沛與多元。

 文化局日前發表去年度出版及補助的4本馬祖相關文學書籍,分別是:

 一、《馬祖‧人‧愛芹海—2013馬祖文學獎得獎作品集》:專書以「馬祖‧人‧愛芹海」為主軸,分別以「馬祖—散文組」、「人—馬祖故事書寫組」、「愛芹海—現代詩組」之三組主題向全民徵稿,以行銷壯麗馬祖,其中特別設置國內地方文學獎獨創的「故事書寫組」,冀望島嶼內每一寸沃土的風俗民情、壯麗景致、文史沿革,都能引起創作慾望,執筆揮墨,演譯馬祖種種島嶼傳奇與時光刻痕,以徵集更具開創性、更富內涵的優秀文學作品,共同將馬祖文學推向國際、全球華文的至高文學榮譽。

 二、《誰撿走了亮晶晶的夢》:由歐陽柏燕所著,為馬祖兒童繪本有聲書,經由兒童繪本方式推廣傳承馬祖文化,以「自然生態」帶領讀者閱覽馬祖自然生態不同面貌,讓在地的孩童及鄉親了解珍愛自己的鄉土,完善馬祖文學之多面向內涵。

 三、《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由名作家苦苓所著,寫的是他在東莒的日子。「離離離島」指出臺灣是大陸的離島,馬祖是臺灣的離島,東莒是馬祖的離島。東莒,一座遺世獨立的小島,居民不過兩百、土地不足三里,阡陌交通、雞犬相聞;人無奸巧、心無設防。山的高偉、海的壯闊、石的奇險、浪的迂迴,帶來絕對的孤獨、極端的安靜,以及完全的自由;推出以來造成許多迴響,不少背包客是拿著這本書按圖索驥在東莒觀光。

 四、《暨情馬祖》:作者為潘英海,此作品曾於去年馬祖文學獎時進行聯合發表,由作者蒞臨現場分享其獨特的馬祖經驗與書寫歷程,讓現場觀眾感受到他們如何為馬祖文學注入嶄新且多元的活力與關注,鼓勵大家多看看馬祖相關著作,一定能別有一番收穫。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