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中新社林春茵/報導】26日早上10時,大陸福建省實驗閩劇院一行30人乘搭的廈門航空MF879班機降落在台灣桃園機場,將在寶島展開為期7天的“福建文化寶島校園行”巡演,這也是濫觴400年的古老閩劇第一次走進台灣高校。 


 一個劇種的生命力靠年輕人來傳承,才不會斷層。”福建省實驗閩劇院院長周虹臨行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作為鄉音,閩劇在境外包括台灣的福州話人群中有很大的影響力,也希望借由此次校園首秀,贏得新的知音。 

 閩劇是唯一以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地方劇種,流行於福建福州、寧德、建陽、三明等沿海僑鄉以及台灣和海外華僑華人旅居地,已曆400年。2006年,其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不少台灣故人對福建省實驗閩劇院的前身“舊賽樂”戲班至今仍耳熟能詳,上世紀20、30年代,該戲班多次入台演出,其神話劇和機關幕景在台大受歡迎。改革開放後,福建省實驗閩劇院也十餘次赴台巡演,周虹回憶說,尤以在馬祖感覺最為親切,“鄉親們拉著我們說來得太少了,要多來幾趟。” 

 此次巡演,將在七天六夜中訪遍台灣桃園中興國中、宜蘭高中、景文科大等10所中學、職專和高校,進行公益演出和文化交流,演出的劇碼包括《王蓮蓮拜香‧盤答》、《柴房會》、《水牢摸印》、《別妻書‧堂審》、《寶珠緣》等精彩折子戲。 

 此行由梅花獎(中國戲曲界最高獎)演員周虹掛帥,包括梅花獎演員陳洪翔、陳瓊,福建省青年演員比賽金獎獲得者陳莉莉等諸位青年演員,周虹將此形容為,“用80後的演出,吸引00後的戲迷。” 

 閩戲在長樂、福清剛剛興起時,草台班慣在地坪上圍著草繩演戲、看戲,被稱之為“地下坪”、“牽草索”。此行巡演以“牽草坊”為招牌,特邀導演、廣西戲劇院著名導演盧浩介紹說,這是在向閩戲起源的草根性致敬,“我們將在演出時也牽起草繩,和孩子們共同感受這草繩內歷史留下的古樸。” 

 台灣多數校園開設鄉土教育課,此番閩劇應中國時報邀請而來,正是為了促進閩劇這一獨具特色的地方劇種在台交流。至6月底,該劇團還將再次入台。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