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從古至今,人們對遙遠的古代每每充滿好奇遐想,多少人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詮釋著被遺忘的一草、一沙、一世界,這些行為背後,總植基於對古文化的渴望及回頭看的好奇心,正因此才有了「考古學」及相關領域學門的發展;誠如國際著名學者張光直(1931-2001)面對牢獄生涯後卻選擇踏入考古人類學領域的原因--想知道「人之所以為人」。

 「考古學」是人類學的分支之一,是對過去人類生活及變遷的科學研究;意即以科學的方法及態度,發掘並研究古代人類的物質遺留,藉以瞭解古代人類生活的全部。而考古的過程,簡單的說,就是一種回鄉、溯源的歷程,亦是一次次窺探始祖先人種種真相的爬梳與解謎。

 本展所欲揭開神秘面紗的主角-「亮島人」發掘於馬祖列島中的「亮島島尾遺址群」。從該遺址出土了陶片、石器、骨器等遺存,以及2具人骨遺骸(命名為「亮島人1號」及「亮島人2號),這2具人骨分別具有8千多年和7千多年的歲數。此為台灣考古學上的重大發現,也是台灣至今發現最早的人骨,同時更是中國大陸東南沿海新石器時代早期墓葬中,少數年代久遠且保存良好的案例之一。

 台灣是否為南島民族的起源地,多年來學界的看法和結論不一。然而,隨著「亮島人」的發現,為此一謎團提供了很有價值的訊息。雖然「亮島人」的研究仍處於初步階段,尚不足以據此推論出南島語族的起源問題,然至少已得知「他們」與部分現代南島語族有著共同母系血緣關係,並將馬祖的歷史向前推展八千年,預期將為台灣歷史學、人類學、考古學、人種遺傳學等學門引發新議題。

 過去本館曾舉辦過兵馬俑(2000年及2007年)、馬雅文明(2002年)、樓蘭美女(2008年)等海外重要遺址特展,廣受民眾歡迎與喜愛。這次難得的本國考古遺址展覽,特別感謝連江縣政府、馬祖民俗文物館及參與「亮島島尾遺址群」發掘的所有工作人員,讓本島民眾得以透過「亮島人」3D仿真複製人骨模型、亮島島尾遺址群之陶石器、骨角器、生態遺留等,了解考古發現過程、遺址文化現象及考古研究科學應用,為大眾帶來豐富新知與視野,同時滿足歷史詩情的想像,並對戰地馬祖的文化有更深一層的全新認識。

 新聞來源:國立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h.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1%7C22%7C766&unkey=21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