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訊】秋節剛過,秋後爽颯的氣候讓人特別想沈浸在文學的氛圍裡,縣府文化局特別於中秋節後公布2014年馬祖文學獎的得獎名單,恭賀所有得獎者秋收豐美,首獎作品並獲「聯合文學」即期刊登。

 本屆馬祖文學獎自5月1日徵件以來,吸引了全國的文學愛好者共襄盛舉,今年度首度增加青少年書寫組,讓學籍或戶籍設在馬祖的高中生也有嶄露頭角的機會;徵文經過初審和決審的審慎作業後,各組別分別選出最優秀的作品,除了恭喜得獎者外,縣府文化局也期勉所有鎩羽而歸的文學愛好者,明年能夠再接再厲,一起耕耘馬祖的文學園地。

 日前才參訪過馬祖的評審平路表示,因為馬祖是蘊含了豐富故事的地方,故事書寫組的徵文變得更有意義。她感覺作者們都把集體的記憶藉著個人的敘述表現出來,所以這次擔任評審不止看到了一些足以映照她自己參訪經驗的作品,也學習到許多馬祖特有的人文風情,可以說是樂趣十足。

 不過同為評審,新詩組的陳黎老師卻因為作品水準太高,評審難以取捨而感到為難,陳黎認為,這麼一個獎項有限的文學獎每年都能夠吸引這麼多人,令他感到很欣慰。

 今年的得獎作品內容多元,故事書寫組的首獎《靈魂的氣味》闡述馬祖特有的風土人情和信仰。小品文首獎《清香澡堂的微笑》則帶領讀者回到早年阿兵哥到澡堂洗澡的軼事,新詩首獎《花崗岩的習慣》將作戰的口號納入詩句,繪出一幅戰地風光。而青少年書寫組三位老師選出的兩篇評審獎《島》及《憶馬祖》,作者都用最真摯的筆觸,寫出了他們對馬祖的感情以及在離島就學的生命版圖。

 縣府文化局表示,此屆所有得獎作品皆會編輯成冊,於頒獎典禮上發表,另外,新詩組首獎《花崗岩的習慣》以及小品文首獎《清香澡堂的微笑》已獲知名文學雜誌「聯合文學」編輯青睞,將刊登於10月號的刊物中,對兩位得獎者實屬肯定。

 此屆文學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15日舉辦,地點訂於誠品書局信義旗艦店三樓forum空間。縣府文化局將於頒獎典禮上同步展示文化局的出版品,歡迎所有文學同好共襄盛舉。

 2014年馬祖文學獎的得獎名單青少年書寫組評審獎2名分別為昜昜-《島》、林翔翾-《憶馬祖》;故事書寫組首獎陳長柏-《靈魂的氣味》,優選2名分別為張劭筠-《沒有說好的啟程》、浮華-《東莒的款待》;小品文組首獎趙浩宏-《清香澡堂的微笑》,優選洪國恩-《寄居蟹:一段感謝的詞彙與空瓶蓋房間》,佳作2名分別為撒比那-《想到一個遠方去》、賴揚霖-《芹壁天光》;新詩組首獎何志明-《花崗岩的習慣》,優選為楊正琪-《馬祖植株的獨白》,佳作2名分別為楊淑芸-《走讀馬祖的六種方法》、吳鑒益-《我們的家,在牛角村》。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