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訊】昨日福州林則徐紀念館左海廳迎來了1對從馬祖遠道而來的客人,與這對客人一起到來的還有大大小小40多幅以「海」為主題的油畫作品。他們就是畫家曹楷智、李若梅夫婦是到對岸福州辦畫展的第1對臺灣畫家夫婦。這個畫展,也是促進海峽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的一個好機會。


 馬祖畫家曹楷智、李若梅福州雙個展昨日上午9時30分在林則徐紀念館(三坊七巷/福州市鼓樓區澳門路16號)舉行開幕茶會,展至104年1月8日。該展由福州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福州市文化新聞出版局、馬祖經貿文化交流聯誼會、福建省藝術收藏協會、福州市林則徐紀念館、福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福州市美術家協會等單位支持和協助,讓他們把這次夫妻檔畫展大陸首秀放在了福州。

 根據東南快報報導,曹楷智、李若梅夫婦的40多幅油畫作品在接下來1個月時間裡,將持續在福州林則徐紀念館左海廳,免費對外開放。這對留學西班牙的碩士畫家夫婦,在國內外辦過多次畫展。這次在福州舉辦的畫展,集中展出了他們在西班牙學成回到南竿牛角村老家生活十餘載,看到的海島漁村風景。

 曹楷智說,「我的岳父祖籍是山東,而我的祖籍則在長樂,我老母親也是長樂人。所以,能把我們這次畫展首秀放在福州,我和妻子都很高興」。在現場忙著佈置畫展的曹楷智先生向記者感慨。

 為畫展奔走籌備的福州相關協會表示,這個畫展對兩岸文化、藝術的交流有著很大的推進作用。他們期待,讓更多福州市民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讓人倍感親切的油畫作品,因為福建許多海島漁村,就跟這些畫裡的馬祖漁村一樣,這些都是非常有鄉土氣息,很有親切感的作品。

 曹楷智為照顧老母親,作品背後有著更多感人故事,他的太太李若梅,自小生活在臺北,在西班牙留學時與曹先生結識。原本留在西班牙生活。曹楷智說,「家裡就我一個兒子,老母親一個人留在小漁村,我不放心。於是,我就帶著夫人回鄉,開始了我們的簡樸作畫生活」。曹楷智說,父母在不遠遊,因為這個原因,夫婦二人商量後,便雙雙回到了海島小漁村,在島上開始了雖然清貧,但有很多時間欣賞美景、有很多時間畫出美景的生活。

 曹楷智說,現在老媽媽已經88歲了,前段時間因為中風,已無法與我們交流,自己有今天,全是老母親一梭一梭補破漁網給換來的;母親,是他創作的靈感之一,也是他堅定走在藝術之路的動力。在老家照顧老母親的同時,他和太太也給當地孩子當起了藝術老師。

 他們說,先有美好的品質和對生活的熱愛,才會有更多創作的空間和靈感,在畫家鄉,也是在記錄真實的生活。

 福州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陳蘇說,20日上午曹楷智夫婦將與福州少通社小記者有約,現場一同作畫及簽名。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