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採擷野生紫菜必備的竹笆自己動手做,看似簡單的竹笆製作過程可是很「厚工」,從選竹子到削成型,要做好一個竹笆至少要半小時,有了這個工具後採紫菜效率會更高。

 馬祖的冬天盛產野生紫菜,一般採紫菜除了直接用手拔之外,要想提高採紫菜的效益,就必須有工具的輔助,最簡單的工具就是竹笆。製作竹笆要選用竹子中段,每段長約30公分,每片5公分寬, 必須用竹刀或圓鑿削竹片,直到竹片產生彈性為止,一個好用的竹笆從頭開始做到好至少需要半小時。

 因紫菜長在較光滑的岩石上,採擷紫菜時以竹笆將紫菜刮離岩盤,效率要比直接用手拔來的快,正常的情況下採一個潮水要使用二至三根竹笆;另一種效率更高的工具是竹籤笆,將細竹籤綁成綑狀,像掃把一樣在岩石上刮紫菜,但這種採法十分耗費氣力。早期採紫菜通常男性使用竹籤笆,女性則使用片狀的竹笆。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