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訊】位於北竿西北角不遠的大坵島還有一個閃亮亮的別名叫「金山」。金山別名因紫菜而來,大坵島呈東北西南走向,全島東西兩側海流暢旺,非常適合紫菜生長,每年冬天岩礁上長滿了野生紫菜,退潮後在太陽光照射下金光閃閃,金山的別名從此而來。

 每年冬天就會有很多北竿鄉親搭船前往大坵拔紫菜,雖然今年整體產量不如往年,但大坵島的紫菜量仍比北竿本島要多,大坵島因全島無沙灘,野生紫菜中不含砂,向來視為品質最好的馬祖紫菜。採紫菜要選對潮水,農曆中小潮為佳,採拔時間較長。近日不少北竿鄉親前往金山大坵挖「金」,因為野生紫菜的量一年比一年少,所以價格一飛衝天,一斤要價新台幣800元以上,算是馬祖海鮮中最貴的一種。

 據大坵老一輩民眾表示,金山的紫菜在早年屬公共財,隸屬大坵大王廟所有,全島的海岸依地形與產量分成5至6個區域,當地居民幾戶成一組,依照抽籤決定某個區域的紫菜採拔權,待紫菜生長至最佳狀態時,同組居民相約同時間前往採拔,越區採拔將被視為偷竊行為,採拔紫菜所得其中部份必須捐獻至廟內做為酬神之用。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