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記者曹重偉/報導】104年北竿擺暝文化祭系列活動「祈夢」昨天壓軸登場,由於「祈夢」極為靈驗、「神蹟」不斷,近年在遊客、鄉親口語相傳之下,今年吸引了許多外地遊客及旅台鄉親慕名前來體驗,根據廟委會初估,今年前來參與「祈夢」體驗的民眾高達二百餘人,人數再創歷年新高。

 北竿芹壁半山龍角峰伍位靈公廟「祈夢」活動昨天(農曆正月廿九日)上午10時準時舉辦;祈夢對象是何氏九仙,一般通稱為九位仙翁,由於九位仙翁一年當中,有364天皆在大陸各地,惟獨在農曆正月廿九日當日會到馬祖芹壁龍角峰伍位靈公廟,因此這天也成為芹壁村每年的一大盛事;不到中午時分,信眾及訪客即已擠滿龍角峰伍位靈公廟。

 昨天活動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位北竿旅台鄉親曹小姐,在30餘位臺灣眾親友的囑託下,專程前來「代祈夢」,包含祈求事業、子嗣、姻緣等疑惑。曹小姐表示,由於她個人的「靈動」甚為敏銳,因此,大部分的問題都能夠很快速的獲得「仙翁」的意旨而得到清晰的回應,而且這些答案一定會讓親友們雀躍不已,這一趟「祈夢」任務十分圓滿成功。

 龍角峰伍位靈公廟主委王禮登表示,源自於福建原鄉的「祈夢」儀式十分靈驗,在兩岸分治後的民國四、五十年間即在芹壁村陳氏宗族的家廟中舉行,直至龍角峰伍位靈公廟興竣建成後,這項由來已久的傳統活動才移至廟宇舉辦,並逐漸廣為人知,發揚光大。廟委會企盼此一保有傳統宗教文化意涵的活動,在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下,更能向下紮根,深耕傳承予後代。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