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訊】為了推廣宣導馬祖珍稀植物保護,東引鄉公所、建設局東引苗圃日昨在中柱港安檢所辦理認識馬祖保育植物解說活動,提升安檢人員對植物的了解,並協助宣導與查緝,有效杜絕盜採馬祖保育植物的行逕發生。

 鄉公所表示,繼鄉親告知發現不明人士挖採濱柃木之後,近來在加油站附近道路旁也發現盜挖南國薊的情況,除了反映民眾對保育植物管理辦法的漠視之外,也突顯落實保育工作的重要性。南國薊,雖然在東引是非常普遍的植物,不過,也因為其根部有藥用的特性,近年來挖掘南國薊的情況是有增無減,建設局為避免保育植物遭受大肆破壞,也已在連江縣樹木花草管理自治條例之中,增列南國薊為保育植物。

 建設局東引苗圃表示,馬祖珍稀保育植物包括有馬祖卷柏、濱柃木、郁李、豆梨、野百合、馬祖石蒜、紅花石蒜,以及南國小薊等15種。連江縣樹木花草管理自治條例第七條規定,連江縣政府公告之保育珍稀植物,非經主管單位許可,不得挖採,亦不得出口至馬祖以外地區。因此,實有必要透過圖卡與解說,加深安檢單位人員對保育植物的認識,達到妥善管理及執法的目標。

 鄉公所表示,維護物種多樣性,也是人類永續生物資源的基礎,馬祖的珍稀保育植物都有它獨特的遺傳基因及生理、形態的特徵,對於自然環境的平衡自有它一定的功能及價值。籲請軍民共同關心我們的植物資源,並透過有效經營管理,讓珍貴的植物資源達成永續利用的目標。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