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2009首屆馬祖文學獎頒獎典禮 北市登場

 

 【馬祖日報新聞】「2009首屆馬祖文學獎」昨天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頒獎典禮,典禮簡單隆重,縣長陳雪生、議長陳振清都親自出席,用行動表達對馬祖文學的支持,從近三百件的作品中脫穎而出的十八件得獎作品,每一位作者都曾經在某個時間點與馬祖有所連接,透過此次的文學創作徵選,並藉由得獎專書《馬祖鈞鑑-2009首屆馬祖文學獎得獎作品集》的出版與發行,讓馬祖深層的美麗與國人見面,進而讓馬祖的人文躍然紙上永久保存,正如出席貴賓所言,這是馬祖成功的首次,更是馬祖文學的開始,我們已經開始期待第二屆馬祖文學獎的來臨。

 「2009首屆馬祖文學獎」徵選活動,是由縣府文化局主辦,由《INK印刻文學生活誌》承辦,昨天的「2009首屆馬祖文學獎」頒獎典禮暨馬祖出版品發表會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登場,所有得獎人及家屬齊聚一堂,而參與評審的藝文界人士及各報人文副刊主編也到場,當然身為馬祖的大家長-縣長陳雪生及議長陳振清也都以行動表達對馬祖藝文活動的堅定支持,親自到場參與。

 昨天頒獎典禮主持人由《INK印刻文學生活誌》總經理田運良擔任,他表示當初接下這個任務,其實也相當誠惶誠恐,因為台灣各種文學獎其實有些氾濫,如何讓馬祖文學獎真實反映馬祖生活,又能夠貼近,著實煞費苦心,也感謝連江縣政府的支持,與文化局團隊的配合,才能讓這個活動圓滿順利。

 縣長陳雪生致詞時則表示,過去曾有人批評馬祖是文化沙漠,但這幾年馬祖在藝文界人士的努力下,早已呈現多采多姿的人文風貌,呈現出完全不同於台灣的文化風貌,如何挖掘、如何保存、如何呈現都是現在縣府文化團隊努力的工作,也感謝此次台灣各界對此活動的支持,未來還仰賴大家對於馬祖繼續扶持。

 其他來自同鄉會及旅台鄉親代表都紛紛發言肯定這次的活動,馬祖旅台鄉親的下一代子女,其實與馬祖開始脫節,父母親也不知如何讓他們認識那個年代的馬祖,以及馬祖故鄉的美麗風貌,藉由這次的活動,開始有素材讓他們認識,並強烈建議一定要繼續辦下去,讓更多人有機會、有動機去認識馬祖。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總編輯楊澤,同時也是這次評審團成員之一,表示這是一個機會讓大家看到馬祖的風土特色、文化的內涵,與其他評審討論時,其實許多的作品在文筆上已經無懈可擊,但最後我們還是以貼近文化為最重要考量,希望讓文學貼近生活,更真實的呈現馬祖,並且中國時報也在本週二、四刊出得獎作品,讓大家認識馬祖。

 今年首屆馬祖文學獎在散文與新詩的雙料冠軍是陳世鑽,冠軍獎牌都留在馬祖,陳世鑽是北竿芹壁人,目前在中華電信服務,用自己最深刻的感情寫下的作品,感動評審團,對於他的冠軍散文作品「距離、記憶」,評審團就表示筆觸中淡淡的哀愁,隱隱透露著似淺實深當年馬祖人無奈的生活哲學。其他獲獎者,有的是長期的筆耕者,有的是學生,有的是當年與馬祖有過緣分,都隱隱透露某個時間點的馬祖記憶。

 頒獎典禮中,也發表了兩本馬祖的重要文化出版品,包括夏淑華、陳天順的《雷盟弟的戰地童年》以及鄭有諒的《遺留馬祖戰地中的精神標語》,作者都親自到現場分享獨特馬祖經驗與書寫歷程,為馬祖文化面注入嶄新且多元的活力。本報並將與文化局合作,推出系列得獎作品文稿。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