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今年元宵節系列活動在縣府大力推動及各民間廟宇社友積極投入下,顯得一片生氣蓬勃,但也有不少人士憂心元宵文化慢慢出現傳承斷層,或是認為引進外來活動,帶來的可能只是沖淡原本的味道;也有人認為,連結蜂炮高知名度,加上扛乩,有助於地方元宵活動行銷,不然都是自己在玩。近日有鄉親紛紛在臉書貼上自己村中打鼓板傳承的影片或照片,都讓大家覺得相當溫馨,也認為引進外來活動是一種合作交流,馬祖元宵短期之間應該不會有「玩完」的疑慮。
 退休後仍積極從事地方文史工作及推動馬祖戰地遺跡加入世界遺產的校長王花俤,昨天特別發文指出,從北竿十三暝馬糧文化,到十五暝(元宵節)扛乩文化,雖然今年加上白沙的鹽水蜂炮連線,熱鬧驚奇有餘,但是祭典的背後,其核心的價值是甚麼?恐怕更值得反思。
 這也是王花俤在十三暝那天,對中正國小學生的專題演講,鼓勵孩子參與體驗「擺暝」文化祭,演講到最後的結語,他套用蔣勳所說:「一座廟,會教我長大,教我人世間的關懷,教我什麼是愛跟恨、是跟非;它讓我們知道人活在世間不會隨便動搖的,就是信仰」!
 王花俤說,這句話值得深思,他也對仁愛校長王建華打趣說,「如果有一天連打鼓板,都要請阿兵哥來幫忙的時候,我們的祭典也玩完了」!幸好他前一天觀察到,每一個村莊還保有一隊少年鼓板隊,代表教育系統還在重視與深耕這一塊鄉土。
 至於民間網站也有不同聲音出現,網友指出,雖然今年白沙的鹽水蜂炮連線,聲光效果炫麗,熱鬧驚奇有餘,但是馬祖擺暝文化祭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更值得反省和思考。好在馬祖的傳統鼓板,在學校的支持下,仍然一代代的傳承下去,沒有拜託阿兵哥來支援,否則我們的傳統祭典就「玩完」了!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