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吳嘉榮報導】促進桃園馬祖交流,馬祖籍學子文化體驗之旅。深耕文化是桃園市政府施政重要一環,透過首辦的文化學習營隊活動,除了落實市長鄭文燦簽署「桃園連江交流合作備忘錄」深化桃園馬祖兩地情誼的政策外,更提供了母語學習、親身體驗鄉土人情及馬祖文化之美,藉由感官作用,強化鄉土教育的功能,實際進行身心真實體驗的教學。 
 學生們表示初抵馬祖,聽到當地人使用福州語對話時,似曾聽過的鄉音,感覺特別親切踏實。馬祖的語言腔調和台灣的閩南文化大異其趣,營隊特別安排福州話、福州歌曲等學習課程,透過當地專業師資與在地同齡層學生的互動學習當地語言,讓返鄉學生留下深刻的學習記憶;活動並安排馬祖極具地方特色的音樂文化鼓板體驗課程,傳統特色鼓板及福州民謠演唱迎賓,同時邀請學生體驗鼓板樂之美,以達實質交流意義。 
 一行隊伍行程中搭船前往有小地中海美譽的芹壁村,芹壁村是馬祖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聚落,保存極為完整,芹壁聚落許多牆壁上,還可以看見歷經歲月的反共標語,讓學員見證到昔日前線戰地居民生活的氛圍。在參訪戰爭和平紀念公園體驗過去的軍事生活,由馬祖地區的軍事歷史、模擬軍事陣地、冷戰時期東太平洋防線等,體驗著當年枕戈待旦的英勇歷史。 
 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參與活動學生有些從未踏上原鄉土地,對於馬祖與台灣迥殊的環境及文化差異,都是新體驗。營隊原預計1月28日下午搭機返台,當日受天候影響停飛,隔日改以搭船方式返台,也體驗到天候對馬祖當地生活的影響。最重要該活動規劃沉浸式母語教學活動,期望以深耕式馬祖文化體驗,增進馬祖籍學生家鄉文化感受,建構馬祖籍學生鄉土情感認同感,特別感謝連江縣政府與當地國中小為營隊提供相當多的資源與協助,以促成此次活動,未來希望透過兩地合作交流,紮根學生對故鄉的記憶與愛鄉情懷。
 桃園市馬祖籍學生返鄉文化交流在1月25日至28日展開為期4天3夜馬祖籍國中小學生寒假營隊活動,並於昨天上午10時在桃園市政府地政局3樓307會議室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參與學生除了介紹營隊期間學習心得與經驗,更分享此行關於馬祖文化的趣聞與難得的體驗。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