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馬祖地區今年首次以芹壁為主題的繪本《鏡澳芹壁》問世,縣府文化局特於3月5日(本週六)下午2時在北竿極具在地信仰的鐵甲元帥廟旁廣場舉辦《鏡澳芹壁》新書發表會,文化局誠摯邀請馬祖在地鄉親好朋友,一同前往北竿參加發表會,前50名到場參加者更能獲贈此書1本,歡迎喜愛圖書藝文的鄉親們共襄盛舉,也能順道來趟芹壁小旅行哦!
 感知保存珍貴歷史文化遺產、持續推廣與提升馬祖獨特人文氛圍,是文化局近年的重要使命;今年特推出以「芹壁」為主題的繪本《鏡澳芹壁》,委託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並邀請專業的文字作者與繪本創作者共同完成。
 《鏡澳芹壁》一書中向大家展現馬祖列島中保存較完整的芹壁聚落,並傳達先人胼手胝足的故事、值得感佩的勇闖精神。因為清末至民初年間,大陸沿岸部分漁民遷移至此,靠海為生,又歷經四十多年軍事管制,除增建軍事設施及少數公共建築,北竿芹壁即使歷經了歲月的洗滌,繁華興衰更迭,仍保有地方性傳統聚落特色。
 本書文字作者陳智仁也提到,「自十歲舉家遷居台灣後,深感芹壁聚落發展歷史漸漸淡去,身為芹壁子弟的我,湧現一股捨我其誰的使命,期望透過繪本讓大、小朋友,將芹壁發展與聚落形成的過程永遠留傳下去」。而此書的繪者、已出版作品頗受好評的專業繪本創作者林柏廷則說,「我的圖畫表現出芹壁從荒蕪的峽灣,如何興盛、到落寞、到今日旅客川流不息。希望藉由圖畫帶領讀者深入其境,在虛實之間一窺芹壁過去與現在的風貌」。
 為了讓更多馬祖在地的大、小朋友更了解自己的家鄉,遠道而來的朋友更能認識馬祖,此次新書發表會特選擇了極具北竿芹壁特色的鐵甲元帥廟旁舉辦;文化局長吳曉雲說,「希望能夠透過《鏡澳芹壁》的美麗圖畫、富思鄉情懷的文字故事,帶著大小朋友認識在芹壁這塊土地上人們的生活、曾經的點點滴滴;更特別的是,我們還設計了北竿芹壁聚落重要的景點海報,歡迎大家呼朋引伴帶著它親臨現場,讓旅行不再只是走馬看花,更是場豐富的尋寶之旅」!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