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訊】馬祖藝術創作者曹楷智以「依嬭的生計歲月」作品參加臺灣藝術研究院2016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另外新增網路票選獎3名,在地鄉親好友給予之持鼓勵,至10日中午止(投票頁面:http://cn.taiwanart.org.tw/vote/)。
 這項海內外265件參賽作品,初審評選出75件作品進入複審階段,首獎獎金高達新台幣40萬元,第2名25萬元,第3名15萬元,優選各6萬元。參賽主題以台灣的人、事、物、景為主題,參賽者須對台灣的歷史、社會現狀或未來想像,透過藝術表現對台灣文化、土地、人文與環境營造的思維與視野,並能表徵台灣精神作品。
 ◎曹楷智作品「依嬭的生計歲月」創作敘述:
 媽媽已經90歲,中風4年多,不能言語不能動,我無法與她溝通心意,轉而用繪畫呈現記憶與孺慕之情。媽媽自幼勤儉持家,終日勞苦,外公傳其補網的技藝,帶藝出嫁,承當家計重擔,為當年的少數職業婦女,無奈漁業蕭條轉而務農。
 我回國後幾年,家母年漸老邁,已無力耕作,偶有攝影團隊希望她能當模特兒,我在家門口置1破網供其回憶。背景用超現實手法將海島生活不能缺少的場景「大海」置入,有「走出去」的意味,象徵母親的「生計」培育下一代找到「出路」,希望能用畫筆記錄依嬭人生職場最風光得意的時代。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