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吳嘉榮報導】繼東引地形景觀參訪後,雲林草嶺、台南市北門、高雄市金山國小等3所學校22位師生昨天交流活動來到南竿,南竿3校小小解說員分別就各校周邊特色景點進行講解,活潑生動講述搭配有獎徵答,讓台灣學生不僅能親身體驗,更是積極參與其中,收穫滿滿且印象深刻。
 一行人第1站上午11時前往八八坑道,坑道內酒香四溢,置身其中讓小朋友們彷彿都要醉了,首先由介壽國中小小小解說員導覽,介紹坑道主體由花崗岩構成,當時為慶祝蔣公88歲誕辰,因此命名為八八坑道。馬祖酒廠接收後,改為儲酒用。目前主通道為罈裝老酒存放區,次通道為高粱酒系酒槽區,坑道內冬暖夏涼,具恆溫穩定作用,是絕佳的儲藏酒窖。
 接著中午轉往南竿遊客中心,用餐並觀賞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介後,由仁愛國小小小解說員講解印地安人頭、北海坑道,大家也趁這個機會體驗水上搖櫓。鐵仁休閒育樂有限公司為讓小朋友可以見到馬祖「藍眼淚」,特別關燈啟航白天搖櫓觀賞馬祖「藍眼淚」遊程,在沒有光害下,用小型槳潑水後,師生們立即見到光點及藍光跳躍於水面上,藍色絢麗奇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驚呼不已。
 下一站前往馬港天后宮、媽祖巨神像,由中正國中小小小解說員介紹,導覽98年10月完工的媽祖巨神像,高度28.8公尺。而馬祖天后宮是島上媽祖的信仰中心,當媽祖之父遭逢船難,她便投海救父,卻不幸遭惡浪吞噬,屍身漂至村內澳口,後經居民發現後拾起安葬,民眾為感其孝心,以雕刻鳳紋的石棺厚葬。每年媽祖農曆生日時,都會舉辦盛大的慶祝及繞境活動;一行最後一站前往林義和工坊進行面膜DIY。

 馬管處表示,台馬地質公園學齡學童交流計畫推動邁入第2年,藉由小小解說員在活動過程中大量吸收鄉土課程內容,並在解說練習中發現問題,主動尋找答案,並在交流活動中認識縣內各鄉、台灣各地質公園,提供大量資訊引發學齡學生的學習興趣,由被動學習轉為主動學習。此外,小小解說員的活動成果,以學校為核心,吸引家長及社區關注,讓「地質公園」觀念深入社區,透過小小解說員的培訓與交流,不但可以讓下一代有在地認同,也能讓家庭之核心份子以更宏觀的角度去思考發展方向,以經營馬祖的未來。
 交流活動今天前往西莒青帆村、菜浦澳、西莒14哨景觀步道,還有北竿里天后宮、里沙灘、芹壁聚落、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楊公八使宮、后澳村入口、塘后道沙灘等。此次行程除台灣馬祖兩地中小學師生互動外,台大教授林俊全及師大教授蘇淑娟並以啟發方式向兩地學生宣導地景保育、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等議題,以落實環境教育,期待藉由此次交流活動,讓年輕的學子關懷愛護自己的家鄉,並讓來訪師生成為馬祖觀光的代言人。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