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楊凱棻報導】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教育部辦理12年國教課程綱要及配套措施說明會,邀請台東女中校長曹學仁及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員王張淑惠前往馬祖高中,針對107學年度即將實施的新課綱進行解說。
 曹學仁表示,因應台灣人口少子化趨勢,12年國教新課綱增列多元選修課程的目的,在於減輕人口壓力和尊重學生適性發展,他認為許多家長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但卻輸在終點線上,有些孩子一路念書念到博士後,卻面臨找不到工作的危機,因此教育部希望每位學生能多元學習,並找到屬於自己的專長。
 107年學測國文科不考作文,是教育部採行的重大變革,希望著重在學生的表達能力而非寫作能力。張淑惠表示,這就是新課綱的基本精神:培養學生成為跨領域的T型人才,她以大陸已經在各學校針對西班牙文的課程給予補助為例,強調第二外語對於學生來說,已經不能應付瞬息萬變的社會發展,第三外語逐漸受到重視,再加上學生人數逐年減少,每位學生能夠配置的教師數量相對增加,因此教育部試圖引導孩子成為學習主體。
 張淑惠強調,12年國教總綱主導理念在於多元、適性及彈性活力課程,不再強調學生成績,而是倡導學生在高二起藉由課程選修進行分流,學生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如語文領域新增新住民文、本土語文(閩南語、福州語、客家語、原住民語)等,並新增「科技」領域,將程式設計、數學計算機運算等課程納入課綱,以培養孩子的科技思維、科技設計和創作能力。
 張淑惠認為,依據多元智能理論,分為適性輔導、適性入學、及適性揚才3階段,希望經由新課綱之推動,落實12年國教政策的「有教無類」、「優質銜接」、「因材施教」、「多元進路」、及「適性揚才」5大理念。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