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2016馬祖文學獎頒獎典禮19日於台北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盛大舉辦,在名詩人鄭愁予為馬祖書寫的《仍在夢否》詩歌朗誦聲中揭開序幕,縣府秘書長張龍德代表縣長劉增應參與盛會,與文化局長吳曉雲一起慰勉評審老師們的辛勞,與恭賀此屆文學獎的所有得獎人。
 每年度的馬祖文學獎都是國內文學界的焦點之一,尤其名作家苦苓的「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出版後,讓書寫馬祖蔚為風潮,作家們不分是不是馬祖人,都希望能來馬親身體驗一番,再將這份特別的感受透過文字與大家分享。
 此屆馬祖文學獎以「記憶我島.刻寫馬祖」為主題,正切合了連江縣政府多年來所揭櫫的目標:書寫土地的芬芳,歌詠島嶼的壯美。連江四鄉五島,有取之不竭的文學養分,從生養你我的海洋島嶼間找靈感、覓素材,絕對可以寫出感人而充滿美感的佳構。
 值得欣慰的是,此屆總收件數達312件,件數之高遠超過歷屆,而且諸多親臨踏上馬祖島嶼、親身感受馬祖美好的生命力作,海天地景、人文風貌歷歷在文字間湧現,讓馬祖更為可親與愛戀,透過文學家的生花妙筆,更可以深刻感受那份堅實、那份悸動。
 今年得獎人發表後,文化局依往例隆重舉辦頒獎典禮,今年故事書寫類首獎得主劉馨蔓,為馬祖鄉親開枝散葉於國外的佼佼者,特地自紐約返國領獎;開場之前,也由王楷傑同學於開場表演時,朗誦鄭愁予大師為馬祖特別撰寫的詩作《仍在夢否》,詩歌悠揚、意境悠遠。
 之後由張龍德、吳曉雲分別頒發獎座給各項得獎人;今年得獎人中,很特別的有一對姐弟檔,也就是散文組首獎的梁雅英和同是散文組獲得優選的梁評貴,姐弟倆均以對馬祖的歷史情感入題撰文,深刻入心而雙獲殊榮。
 而身為馬祖人、現長居美國紐約的劉馨蔓,以「門」獲得故事書寫組首獎,這篇感同身受、身在其中的大時代記憶之作,跨越世代的情景歷歷,用情甚篤卻平實感人,獲此首獎實至名歸。而同在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服務的余政哲(獲故事書寫類優選)、就讀馬祖高中的邱祖頤和柯忻辰(同獲青年散文創作組優選),也都是連江在地的優秀書寫者。
 吳曉雲表示,今年很感謝各界先進的踴躍投件,指出「馬祖文學獎」將持續辦理,繼續承先啟後地開創出連江馬祖文學的高度與視野,標舉國之北疆的胸懷與氣度,向世界文壇昂首出發、闊步前進。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