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訊】民俗專家方炳桂7日上午在福州大飯店歷史文化名城座談會時暈倒,送醫搶救無效,晚間8時16分於家中去世,享年86歲。仁愛校長王建華8日下午傳遞該訊息,馬祖教育界人士聞訊表示不捨,對他在福州文化貢獻及協助方言研究表示敬佩與感謝。
 2014年4月20日,方炳桂先生曾到馬祖交流,與前中山國中校長王花俤見面,王花俤在臉書寫下這段留言說,12年前,邀請梁玉璋(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2009年歿)替馬祖編寫鄉土語言,曾問梁教授說,最早福州語歌謠是那一首?後來她向方炳桂請教,給的答案是〈月光光〉。
 方炳桂1930年福州出生,從事民間文化研究50年,是大陸福建省民間文化優秀傳承人。福州電視臺曾專門為他開設《方老講古》方言節目。無論廣播、電視、報紙記者們遇到與福州民俗有關的問題,總是想到找方炳桂,而他也總是有求必應,全無名人的架子。
 方炳桂70歲時學會電腦,把講過的資料編著出版《福州老街》、《福州熟語》、《福州老行當》、《福州風情錄》等共計13部鄉學文化專著200多萬字。為了獲取翔實的閩都傳統文化資料,他不顧年事漸長,走遍閩都的每一個角落認真調查。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