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楊凱棻報導】在地風華,文化扎根!縣府文化局29日於馬祖民俗文物館舉辦《馬祖文化事典》新書分享會,鄉親熱情參與,一同聆聽王花俤、王建華、賀廣義3位老師分享他們深耕在地歷史書寫的故事,並輔以文獻資料佐證,引領民眾進入馬祖這座豐沛的文化寶庫。
 文化局長吳曉雲表示,這本書在文史工作者的合力創作下,從耆老、文獻資料中,將民間故事挖掘出來,感謝作者群將這本書完成,希望透過這本書使更多鄉親了解故鄉馬祖的文化歷史背景。
 聯經出版社總編輯胡金倫也特別到場致意,他表示自己是馬來西亞人,對於一個外國人而言,這本書非常重要,可以讓外地遊客或外國人了解馬祖歷史和文化脈絡,具備歷史傳承意義。
 王花俤表示,這本書要獻給世居的島,每次書寫馬祖列島的故事就更靠近海洋文化的臍帶,馬祖就是海洋文化代表,文化內涵在這本書可說是完全體現;書中另一特色就是大量的文獻,寫書期間都在圖書館翻閱文獻資料,作為一個文史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閱讀文獻和走讀史蹟,更加印證海洋歷史的足跡。
 王建華表示,馬祖因地理環境獨特,擁有多種原生種植物,他舉小時候罹患帶狀疱疹為例,母親用南國薊作為外敷的藥材,顯示南國薊是重要的民俗植物,另外書中也提到金銀花等植物,都是馬祖在地文化的一部分。
 賀廣義表示,在生活中文化無所不在,包括在地建築一座燈塔、一間古厝都是動人的地方故事。這本書引述相當多資料性文獻,希望讀者可以慢慢消化,在書中體會有趣片段,並分享給外來朋友。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