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訊】預定年底上演的《馬祖心情記事3》,改編自第5屆新北市文學獎黃金組首獎《寶姨》。日昨,《寶姨》作者劉宏文老師、導演謝淑靖在文化處長吳曉雲的陪同下到東引進行回顧與場勘,爬梳塵封的時代故事。 

 劉宏文筆下的《寶姨》,在東引長大,未滿16歲就在父母親的作主下,嫁給大她22歲的張主任。不久,和平救國軍整編,寶姨跟著先生到白犬;對日抗戰結束,又跟著回到先生的故鄉--福清。寶姨,這個時候才知道,張主任早已娶妻,兒子比自己還要大一歲,受盡張主任元配家人羞辱之後,一家人搬離福清,到了福州。民國37年,共產黨部隊步步進逼,福州局勢緊張,寶姨忍痛捨下母親、長子島雄和兩個妹妹,與張主任、次男張蒼從台江轉車至馬江碼頭,登上開往台灣的輪船。

 《寶姨》故事發源於東引。《寶姨》篇章,內容有許多是直接以福州話表達的,二年前,劉宏文老師在東引國中小分享《寶姨》創作歷程說,接到《寶姨》獲獎通知時,他自己也感到意外,想說評審委員是如何理解夾雜大量福州話的文章?後來他翻閱評審委員的講評,發現評審是看得懂福州語的文字書寫,甚至認為可以拍成電影。現在,《寶姨》即將搬上舞台,讓曾經發生在島上的真實故事,經由音樂劇的抽象或寫實,讓大家回望過去,也不斷走向未來。

 劉宏文一行人,循著寶姨的歷史足跡,先後走訪南澳七棟與樂華村,在人事更迭的滄桑之中,尋訪逝去的奇特時光。寶姨婚後居住的大宅,目前還保存著,吳曉雲處長、謝淑靖導演等人,跟著劉宏文老師的故事,深刻地翻開舊時代的影像,用心去理解過去的滄桑歲月。

 吳曉雲說,《寶姨》整個故事中,有黃瓜魚、錨纜(麻纜)、鴉片館、和平救國軍、日本兵、鹽倉,宛如走進時光隧道。預定11月演出的《寶姨》,除了南竿場外,也會安排在東引介壽堂登台上演,請大家拭目以待。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