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楊凱棻報導】連江縣政府文化處將於14日(週六)下午2時在刺鳥獨立書店舉辦「2016馬祖出版品聯合發表會」,邀請105年文化處出版品及補助出版書籍《鄉音馬祖》、《島居》、《天空下的眼睛-我的家族與島嶼故事》、《寫在霧裡》、《碧海連江-散落閩江口的珍珠》、《冷戰風景》、《馬祖文化事典》等7本出版品的作者們出席,與現場來賓及讀者朋友們分享,在連江馬祖薪傳的藝文經驗。

 當天《島居》作者謝昭華、《天空下的眼睛-我的家族與島嶼故事》作者劉枝蓮、《寫在霧裡》作者劉梅玉、《碧海連江-散落閩江口的珍珠》作者蔡富澧、《馬祖文化事典》編著者王花俤、《冷戰風景》文字負責人廖億美、《鄉音馬祖》作者劉宏文等人將在現場發表著作,並展示《我們,馬祖人》作者林淑萍、《鏡澳芹壁》圖/林柏廷、文/陳智仁2本出版品,歡迎鄉親一同參加馬祖文學出版盛會。

 發表會主打書籍《鄉音馬祖》是關於馬祖庶民生活的紀實散文,書寫國共分治時期的馬祖列島,居民的日常起居;內文諸多篇章,都以源自福州語系的「馬祖話」為篇名。本書收錄32篇散文,書中每一篇章都會讓讀者更為深入地瞭解馬祖的歷史與文化。

 《碧海連江-散落閩江口的珍珠》收錄50首短詩,像50顆生命中經過痛苦淬鍊出來的珍珠,被一首長長的五百行長詩串了起來,編成一本詩集,是對馬祖四鄉五島的巡禮,是對先民胼手胝足的感懷,是對每一個島上居民深深的眷念,是對歷年戍守官兵的敬意。

《冷戰風景》由馬祖籍的攝影藝術家陳敬寶擔任召集人,並邀請6位曾在不同年代於馬祖南竿服役的攝影工作者田裕華、陳子文、莊坤儒、劉子正、曾啟瑋、連浩禎共同參與拍攝,文字廖億美、董逸馨;本書透過影像的凝視、紀錄與再現,將這段銘刻在島嶼上的獨特經歷,以影像作為映照過去也指向未來的媒介,並從創作者各自的情感連結與關注視角,發展一個由遺產關係人共同創作的紙上展覽,呈現馬祖的冷戰風景。

 105年文化處出版品及補助出版書籍有:《我們,馬祖人》、《鏡澳芹壁》、《島居》、《天空下的眼睛-我的家族與島嶼故事》、《寫在霧裡》、《碧海連江-散落閩江口的珍珠》、《馬祖文化事典》、《冷戰風景》、《鄉音馬祖》。這些作品透過文學、繪畫、攝影創作的出版,既深且廣地發掘馬祖文化、文學、文史的內涵與質感,建塑連江馬祖文史高度而獲致豐碩成果。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