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訊】應邀2017第3屆福州十邑春晚8日演出的馬祖代表團,9日上午即搭小三通黃岐線返回。這個節目27日農曆除夕夜在福州廣播電視臺生活頻道首播;同時,還將通過福州明珠網、福視悅動、愛奇藝、騰訊視頻、華人頭條、北京時間等互聯網平台通達全球,全世界福州十邑鄉親將都能同步收看晚會盛況,共度新春佳節。

 2017福州十邑春晚22個節目中,多為歌唱、舞蹈,馬祖民俗表演《祈福鼓慶》鼓藝最具震撼力,也最具春節傳統特色,擔任電視錄製的福州電視台工作人員都豎起大拇指叫讚。從彩排至正式演出,大小朋友都戰戰兢兢,絲毫不敢鬆懈,整個演出過程完美。縣府文化處長吳曉雲感謝演出團隊辛勞及台南十鼓集樂團精美編排。

 在22個節目中,風情說唱、舞蹈節目《畲山春》、《山哈哈結婚難離離》展現出連江、羅源等地少數民族喜迎新春和婚嫁的特色習俗;歌伴舞《臨水夫人頌》講述了陳靖姑的傳說;情景表演《池園碗》將福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陶瓷製作工藝搬上了舞臺;《古巷印記》表現出嵩口古鎮上一群孩子手持青瓷大碗等待著美味的童趣場景。福州第一位戲劇梅花獎得主陳乃春帶領老中青三代閩劇人同台獻唱閩劇《閩韻流芳》;福州「非遺」拳種地術拳、梅花拳、詠春拳等加以編排,在十邑春晚的舞臺上盡顯風流。晚會中,還少不了福州人最喜歡的茉莉花,從情深意重的男女聲二重唱《茉莉情》到畫風清新的新民樂演奏《茉莉花》,優美的音樂聲中飄蕩著福州人最熟悉的香味。

 馬來西亞、日本和馬祖地區福州鄉親也為晚會送來了特色節目。馬來西亞歌手姚乙和「哢遛」女子組合為觀眾送上了《福州人打天下》和《哢遛哢遛》等串燒歌曲,展現出福州人在海外敢拚會贏的精神。來自日本的高玉蘭演唱了世界福州十邑同鄉會會歌《捧上這顆心》。馬祖代表團則帶來了《祈福鼓慶》,將馬祖的傳統鼓板藝術和台南的打擊樂結合起來。

 十邑春晚作為福州廣播電視臺的品牌活動,曾成功舉辦過2屆。暌違4年,十邑春晚由福州市委宣傳部、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等10個單位共同主辦。

 福州十邑是指舊制「福州府」所轄10縣1廳之地,包括閩縣、侯官、連江、長樂、福清、古田、永泰、閩清、羅源、屏南及平潭廳,十邑地區通行『福州語』,鄉音相連、風俗相通。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